原标题:想翻案、再升官、进国企……落马官员出狱后,都去哪儿了?

  官员因犯罪入狱,出狱后还能进入国企并担任高管吗?最近一则消息引发了公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讨论——因涉嫌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等犯罪,国有控股企业安徽省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光立于2017年7月底被安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了解到,殷光立此番被逮捕系“二进宫”:早在2001年5月,因在安徽阜南县委书记任上犯受贿罪,殷光立被阜阳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落马官员出狱后,都去哪儿了?

  1

  安徽一落马县委书记出狱后“二进宫”

  公开资料显示:殷光立,男,1962年出生,安徽滁州人,汉族,大学文化。曾历任安徽颍上县县长、阜南县委书记。2001年5月,殷光立因在干部调配工作中收受下属现金、存折共133888元,被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此后,殷光立在入狱服刑5年后,于2006年办理了假释,后进入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系统,先后担任过安徽龙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监事、安徽省龙亢农场常务副场长、安徽农服副总经理等职务。

  16年前,作为安徽省原副省长、阜阳市委原书记王怀忠“爱将”之一的殷光立,在阜南县委书记任上先于王怀忠遭到查处。自2000年起,以王怀忠案为代表的阜阳腐败窝案爆发。王怀忠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王怀忠案案发前后,阜阳先后有两任市长肖作新、李和中落马,皖北地区有颍上县委原书记张华琪、徐波,颍东区委原书记韩希鹏、赵光席,颍泉区委原书记邹新华,阜南县委原书记殷光立等18名县(市、区)委书记被查,阜阳全市800余名干部涉案,一时震动全国。

  2006年6月,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一手遮天:18名县委书记垮掉的警示》一书,详细记录了殷光立从一位好干部蜕变为腐败分子的过程。《警示》一书称,生在安徽滁州农家的殷光立,曾是一位聪慧通达、体恤农民疾苦的“青年才俊”式的好干部。

  他三十岁左右即成为引人注目的正处级干部,35岁任县长,36岁任县委书记,当时是安徽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任职颍上县长时,殷光立不仅能吃苦,经常一身泥、一身汗地奔波在村村寨寨,而且富有创新精神,干事风风火火有朝气,不怕得罪人。

  不过,《警示》一书也指出,大建三塔镇,是殷光立掉进当时阜阳特殊气氛的染缸、政治生命发生大逆转的肇始。

  殷光立自2006年办理假释后进入安徽农垦工作。不过,今年年7月底,从多位接近安徽检察机关的权威人士处获悉,安徽阜南县委原书记、安徽省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副总经理殷光立,因涉嫌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等犯罪,被安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值得注意的是,和一般职务犯罪案件不同的是,殷光立此前已有犯罪前科:16年前,他就曾因犯受贿罪被判刑10年。

  2

  有落马官员出狱后转战商界年入200万

  2016年1月3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称,在中央强势反腐的大局势下,每当有官员落马、受审、判刑的新闻出现,必会引发群众的围观。相比于前几类新闻,媒体关于官员刑满出狱后的报道则相对较少。

  “我希望能早一点出狱,早日与妻儿团聚,侍奉白发老母。”一名曾因贪污罪入狱的官员,在重庆市检察院的一份问卷调查中写道。在那份针对65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原党员服刑人员统计调查表》的问卷中,“渴望自由”呼声很高。

  那些得到自由的前官员们,过得还好吗?有媒体报道称,那些曾经“身陷囹圄”的官员们,大多也曾在某一领域是突出人才,如具有较高古汉语素养的张二江,和在农学上有造诣的李兆才。

  接下来的这位,也是一位原市委书记。1990年,42岁的杨振海被任命为郑州市委常委、巩义市委书记。6年后,杨振海因受贿罪被判处8年徒刑。一直到了2004年2月,杨振海被提前释放。

  这位从河南焦作矿业学院毕业的原市委书记,在步入政坛之前,曾经在河南省巩义市一家冶炼厂从技术员做到工程师,再做到厂长。

  媒体报道称,在出狱后,妻子曾要求他“找找市里的领导,安排到技校当老师”,儿子建议父亲去某钢铁公司,但是杨振海选择了“废品收购生意”,一年净赚12.8万。一年后,他被一个工厂聘为副厂长,主管生产和技术革新。

  转战商界又获得“人生第二春”的不在少数,在前年9月,曾被称为“金哨”的原中国足球著名裁判陆俊刑满释放,在入狱的4年半中,陆俊的儿子开始操持父亲留下的钢材外贸生意,媒体猜测“他很可能会携手儿子在生意上开创新天地”。

  当时的媒体称,“他们在入狱前都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广泛深厚的人脉”,因此,其他一些早已释放或者宣判时就回家的人中也大多选择了做生意,其中一位海鲜生意做得很不错,他踢球时一年收入只有20万左右,现在年净收入超过200 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