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川湖北等地强降雨来袭 华南高温难退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7日)夜间到20日,新一轮强降雨来袭,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北部及沿江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气温方面,华北、黄淮、江南、华南等地近期仍将有大片区域气温达到30℃或以上,华北黄淮大部入秋延迟,华南高温顽固,暑热难消。

  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四川重庆贵州等局部有暴雨

成都昨天阴雨绵绵。(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成都昨天阴雨绵绵。(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昨天较为明显的降水主要集中在西南和东北两地,监测显示,像是辽宁大洼昨天24小时降雨量更是达到了62.8毫米,为暴雨量级。

  今天夜间起,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将从西南地区东部拉开帷幕,重庆周边地区将有大到暴雨现身,随后一直到20日,江南西部北部以及沿江地区将自西向东陆续出现大雨或暴雨,局地可能还会有大暴雨。

  今天,强降水首先在西南地区东部发端,局地有暴雨;另外东北地区局部仍有较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08时至18日08时,四川盆地东部、云南西部等地有较强降水。云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四川北部和东北部、重庆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55毫米)。另外,黑龙江、吉林北部和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明天,降水向东扩张,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西部部分地区有暴雨。预计,18日08时至19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有较强降水。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北部、湖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预计19-20日较强降雨将进一步向江南北部蔓延,需注意防范。对于西南地区来说,阴雨持续时间长,对作物成熟收晒不利,农民朋友们要注意利用降水间隙抢收抢晾;另外持续阴雨还导致地质灾害风险加大,需注意防范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

  京津冀大气扩散条件好转 华南高温难退

  气温方面,近期北方冷空气势力偏弱,影响区域偏北,华北、黄淮大部地区雨水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静稳且偏暖的天气不仅让入秋进程停滞,而且京津冀一带还多大雾或霾出现,好在从昨夜开始,弱冷空气向南渗透,京津冀大气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渐转好,而且在未来一周基本都不会有明显的霾天气出现。不过下周华北、黄淮大部仍偏暖,石家庄、郑州、济南等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在30℃或以上,今年的秋天是注定要迟到了。

  冷空气活动偏北,主要给内蒙古、东北一带造成影响,上述地区的气温将波动频繁。像是长春,昨天的最高气温达到26℃,预计今天至20日将降至20℃出头,之后又反弹到23、24℃左右;最低气温同样也是在15℃-10℃之间来回反复,公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而在南方,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几天,江南、华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维持在30℃以上,均较常年同期偏高。尤其是华南大部最高气温仍多维持在33℃以上,暑热难消,包括广州、南宁、福州在内的一些地方高温还将不时露面,需注意防暑降温。相比华南的顽固暑热,江南一带在19、20日会迎来雨水,气温也会有明显的波动,最高气温重回30℃以下;夜间的最低气温也更低一些,大多在20℃左右,体感趋于凉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