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名单出炉,湖北3神探上榜!

  22日晚,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安部宣传局、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主办的“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在北京揭晓评选结果。本次评选共有三位湖北刑警入选捧得无上荣誉。

他们分别是

  他们分别是:许奎,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周明让,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钟俊,浠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

  “像你这么较真的警察,我还从没见过!”

许奎许奎

  2015年6月,许奎接到报案,有个年轻女孩遭到了飞车抢夺。“我报案只是请你们证明一下,反正你们也破不了案,立不立案不在乎,我还得上夜班,没时间做笔录……”

  面对不理解、不配合,许奎主动提出愿意等女孩下班再做笔录。当夜凌晨2点,通过细致询问,许奎及时掌握嫌疑人体貌特征、作案手法、作案工具等关键信息,连夜梳理平日积累的警情研判信息,比对日常分类建库的嫌犯作案截图、高危人员图片,成功锁定嫌疑人员,并视频追踪确定了活动轨迹,不出数日就布控将其抓获。破了案,还追回了被抢财物。

  “像你这么较真的警察,我还从没见过!”事后,女孩这么评价。

  这不是许奎碰见的第一起群众不愿报警的案件。在他看来,群众不愿报警的原因是觉得报了也破不了,破了也不一定追得回来损失。久而久之,对警察也失去了信心。许奎坚持一个信念:“就是不管案子大小,全部看成天大的事,全力以赴去办。”

  参警13年来,许奎以“绝不放过一个坏人”为座右铭,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00余起,主侦主办严重系列案件8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0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被誉为“热血神探”。

  “现行命案必须侦破”

周明让周明让

  2014年8月1日凌晨,襄阳火车东站广告牌背后惊现一具无名女尸,头颅被砍。消息传到网上后,舆论一片哗然。接到报案后,周明让立即赶到现场指挥侦查,在警犬引导下,周明让带领民警一路追踪至两公里外某房地产项目部工棚前。此时,一男子突然从房间走出,手指上有伤痕。

  民警上前盘问。男子称自己这几天感冒,手指的伤是早上喝葡萄糖时被药瓶划伤的。周明让仔细查看了男子的伤口,发现伤口呈直线形,而药瓶划伤形成的伤口应该是弧形,不可能是直线型。

  周明让敏感地意识到事有蹊跷,但他不动声色,继续走访。在走访中,周明让从其他工友处得知,该男子前晚深夜才回到工地,并在厨房里发现一柄菜刀上有几个新砍出的豁口。周明让立即命令民警将该男子带回审问。最终,该名男子承认了杀人的犯罪事实。此时,距离案发仅仅三小时。

  “现行命案必须侦破,命案积案同样要全力以赴。”周明让说,现案是衡量襄阳治安环境的标尺,而积案则是公安部门欠老百姓的债务。刑侦12年,周明让先后侦破重特大疑难命案500余起,破案率达99%以上;带领襄阳市刑侦部门,2015年以来连续两年实现命案全破佳绩。

  “我在岗位上!”

钟俊钟俊

  “饭可以不吃,抗排斥药必须要吃。”作为一个肾病患者,钟俊必须每天吃药,而且一吃就是十几种药性非常强的抗排斥药物,十多年来他以此度命。

  一个“病号”警察,在换肾10年后的今天,却依然坚守在刑侦一线,发挥着他破获大案要案的“尖刀”作用。

  2011年“清网行动”中,作为刑侦大队分管情报信息工作的负责人,他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为全局“清网行动”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特别是13名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每一次都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

  不仅如此,他还利用自己的研判成果,揣着大包大包的抗排斥药物,奔波八千里,亲自带队远赴内蒙古抓获潜逃21年的命案在逃嫌疑人徐某。

  现在浠水县公安局无论哪个部门侦办重大复杂的案件,总会想到钟俊。他的办公室已经成为全局信息化作战室,处理各类信息,钟俊全年加班加点超过1000多个小时。

  从警24年来,钟俊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2017年5月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