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出的科大讯飞多用途智能机器人(新华社记者李欣 摄)。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出的科大讯飞多用途智能机器人(新华社记者李欣 摄)。

  在有豫章故郡之称的南昌,每到夜晚,一江两岸同时上演LED灯光秀,这是一座对“光源”有着特殊感情的城市。

  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率队研发的硅衬底LED技术打破国外垄断,为国内LED产业发展带来“弯道超车”的希望。“每月超过1000万部手机使用硅衬底LED闪光灯。”在南昌“光谷”内,晶能(江西)光电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敏说。

南昌大学教授江风益(前中)和团队成员探讨硅衬底LED技术(新华社记者周密摄)南昌大学教授江风益(前中)和团队成员探讨硅衬底LED技术(新华社记者周密摄)

  除了高精尖,传统产业也在蜕变。

  在中国大粮仓河南,粮食年产量稳定在1200亿斤左右,不仅养活了一亿人,每年还调出400亿斤原粮和加工品。从“天下粮仓”到“国人厨房”,河南往前一步,要把食品摆上“百姓餐桌”。

  如今,河南雏鹰农牧集团开发的高端发酵火腿,在国内外拥有了一定的美誉度。三全食品公司研发的自加热食品,只要把水袋的绳子拉开,食物就会自动加热。目前,三全餐桌食品涵盖200多个单品,已在上海高端写字楼投放了1000多台终端售卖机。

  “点亮全国一半的灯,烧热华北一半的炕。”坐惯了“煤老大”位置的山西,近年来主动“让位”,不在产量上做文章,转攻“煤科技”,“傻大黑粗”的煤炭产业正在“脱胎换骨”。

  山西潞安集团副总经理刘俊义说,依托科技创新,煤炭从燃料变成原料,一块劣质高硫煤可以延伸出高端蜡、高档润滑油等5条高科技产业链、180个型号的产品。其中,8种产品与核心技术国际领先,4种产品为全球首创。

山西潞安集团太阳能科技公司的工人在搬运刚刚生产出的单晶硅棒(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山西潞安集团太阳能科技公司的工人在搬运刚刚生产出的单晶硅棒(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从更高视角俯视,从北到南,山西中部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皖江城市带、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一个个城市群就像一条项链上闪亮的宝石,串起六省崛起之势,划出一条条优美的上扬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