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11月1日电(记者俞俭)商务部1日在武汉发布《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规划》(2017-2020年),将依托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交通区位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机遇,将长江中游区域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枢纽。

  规划提出到2020年主要实现的具体目标:一是城乡消费规模明显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0%;二是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3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绿色消费占比扩大;三是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培育年销售额10亿元流通企业200家,培育150个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150个物流产业集群;四是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三省统一市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规划提出了优化商业功能布局、发展智慧流通、推动商务供给侧改革、推动统一市场建设等9项主要任务和物流体系建设工程、市场体系建设工程、智慧流通工程等9大重点工程。

  长江中游地区的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中部地区的核心板块。《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于2015年11月启动。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负责人表示,这是商务部首次印发的一部跨区域流通发展规划,是促进长江中游区域市场一体化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