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机场高管落马,他并非第一个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洪鹏 编辑 岳三猛)11月7日,浙江纪委发布消息,浙江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金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内几大枢纽机场至少已有6名高管落马,其中有人被指涉案超千万元。而且,民航局也曾发生“窝案”,包括原副局长周来振等人相继落马。

  专家认为,要想“晒死”民航业的腐败,必须推进民航管理信息化水平和信息公开,接受外部专门机构和全社会的监督。

(周来振受审)(周来振受审)

  湖北机场一高管被指多次嫖娼

  官方简历显示,今年57岁的金谷是杭州人,1977年12月开始工作,在杭州天目药厂机修车间当钳工。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也就1978年10月,他成功考取天津科技大学轻工机械专业。

  本科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杭州工作3年,此后进入清华大学读研。再次毕业后的1987年,他进入浙江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直至2004年升任省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处长。

  2008年起,金谷转任杭州萧山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2年,以杭州机场为核心单位,浙江机场集团获组建,他便改任如今的职务。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金谷并不是机场系统落马的第一个高管,此前至少已有6人落马:

  首都国际机场原总经理史博利;

  广州白云机场原副总经理徐向东;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原总经理刘子静;

  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汪yang;

  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原总会计师曹其跃;

  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范永政。

  今年8月,北京三中院一审认定,首都国际机场原总经理史博利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共计人民币157.3705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今年3月29日,广州白云机场的徐向东因涉嫌受贿600多万元、单位行贿600万元,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花都狮岭法庭受审。

  此前,深圳的汪yang已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广东的刘子静涉嫌受贿一案,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至于湖北的曹其跃,此人已被双开。当地纪委的通报指出,其利用职务便利敛财、侵吞公款,并且多次嫖娼。

  9成民航腐败案发生在4领域

  据《检察日报》披露,牵涉进贪腐漩涡的不仅是机场方面,还有航空公司,以及主管机关。

  单从民航局来说,从民航局空管局原局长助理刘德华、民航局国内运输处原处长苏红、民航局运输司国际航空运输处原处长魏洪、民航局原副局长周来振,再到以前就任过民航局运输司司长的首都国际机场原总经理史博利,这些官员的落马似乎引发了连锁效应,形成了民航局有史以来最大的“窝案”。

  这其中,民航局运输司因为身处民航系统最核心部门的位置,所以成为权钱交易和“反腐风暴”的中心点。魏洪、苏红、史博利,还有曾经民航历史上最著名的张志忠案(曾任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就都出自民航局运输司。

(刘子静)(刘子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认为,民航系统滋生腐败的温床主要表现在两端,一边是掌握稀缺资源的行政审批部门,一边是拥有垄断特权的实权部门,比如航空公司和机场的管理者。

  以前所说的“批、建、票、财”的说法就分别代表航线审批、基础建设、市场营销和资金管理,这也被公认为民航领域腐败最高发的四个领域。民航业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件,90%都集中在这些地方。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就是要下放和减少民航主管部门的权力,加强市场化水平,保证公平竞争机制的建立,推进民航管理信息化水平和信息公开,接受外部专门机构和全社会的监督,让阳光来‘晒死’民航业的腐败。”专家学者这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