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17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工作人员合影。 新华网 闵任之摄图为2017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工作人员合影。 新华网 闵任之摄

  新华网武汉11月10日电(张潘)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10日在武汉正式启动,这是我国进行的第三次长江江豚科考。此次科考将重点观测近五年来江豚种群数量变化、江豚的种群分布及栖息地变化。

  长江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是目前我国内陆水域存活的唯一水生哺乳动物。目前整个长江流域里江豚种群数量仅1000头左右,种群状况极度濒危。今年5月,长江江豚正式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的保护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博士表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生态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长江江豚科考要更为准确反映出江豚种群的自然变化,同时还会调查长江江豚栖息地环境质量,并对江豚的栖息地环境进行调查。根据种群考察及环境评估结果,为制定江豚保护措施提供更为直接的数据支持。

  在考察方法上,郝玉江博士介绍,此次科考参考了2006年和2012年的考察方案,主要采用目视观察、声学考察、环境数据采集等方法。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首次尝试无人机遥感镜头监测江豚栖息地环境。

  据悉,此次科考计划持续40天,全程约3400公里,涵盖从宜昌到上海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以及主要的江河支流。干流考察结束以后,科考队还将对江豚的主要栖息地鄱阳湖、洞庭湖湖区进行深入调研。

  考察工作将于12月20日结束,计划2018年3月公布考察结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