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击非法采砂“长出牙齿” 长江干流35起非法采砂入刑

  新华社武汉11月25日电(记者黄艳)非法采砂入刑的司法解释去年年底颁布,这让依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长出了牙齿”。截至今年11月中旬,长江干流已有35起非法采砂入刑,涉案案值超过2400万元,有力地维护了长江干流采砂秩序,保障防洪与航道安全。

  这是记者从长江委河道采砂管理局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据该局局长夏细禾介绍,长江干流八省(市)已形成“以法律为依托、政府负总责、水利为主导、部门相配合”的采砂管理工作格局,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从多头无序转为依法有序。去年年底以来,水利、交通、公安等部门积极协作,形成执法合力,对干流非法采砂形成有效震慑之势。截至今年11月中旬,长航公安机关立、破非法采砂刑事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3人,扣押非法采砂船34艘,非法运砂船舶22艘,大型挖掘设备一套,涉案案值2402万元。

  夏细禾表示,目前长江干流采砂秩序稳定向好,主要原因是得益于长江大保护精神的贯彻和执行,得益于打击非法采砂法律体系的逐渐完善,得益于多部门、多地域联合执法体制机制的日益顺畅等等。此外,各地执法能力和队伍建设也不断提升,沿江八省(市)大部分市县都成立了专职管理机构。

  河道砂石是河床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河势稳定、防洪航运安全和水生生态健康等。近30年来,由于长江流域经济快速发展,河道采砂进入高峰期,非法采砂屡禁不止,给防洪航运安全和生态保护带来严重影响。为了严打非法采砂,各地积极探索,推动非法采砂入刑,使得依法打击非法采砂有了强有力的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