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委员通道首次开启11位全国政协委员都有谁?

  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 代睿

  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内,有一段铺着的红毯通道直通万人大礼堂,熟悉“全国两会”的记者们都知道,这段长约百米的通道,是两会新闻战的“主战场”之一。

  这条通道,是列席全国人大会议的国务院各部长们的必由之路。每年“全国两会”,都有记者在此“蹲守”部长进行采访。该通道亦被称为“部长通道”。

资料图来源:新华网鑫闻工作室资料图来源:新华网鑫闻工作室

  今年两会,“部长通道”再添新内容。

  3月1日,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组发布消息,根据大会安排,定于3月3日14:05—14:45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举办首场“委员通道”,邀请了11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据此,全国两会“委员通道”首次开启。

  那么,11位“首吃螃蟹”的委员到底都有谁,赶紧看过来!

  “航天英雄”杨利伟

  2003年,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进入太空,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中国人,被誉为“航天英雄”。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杨利伟目前已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记者注意到,杨利伟今年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是136位特别邀请界别中的委员之一。

  “量子之父”潘建伟

  “量子之父”潘建伟也将在3日下午亮相“委员通道”。潘建伟是中国“国宝级别”的科学家,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他的职务列表中还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等头衔。

  潘建伟是量子通信科学卫星“墨子号”的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曾说,“墨子号”系列成果赢得了巨大国际声誉,标志着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达到“全面领先”的优势地位。《自然》杂志评价潘建伟的成就时说,“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成为远距离量子通信技术的领导者。”

  “高铁领军人”赵红卫

  去年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复兴号”成为中国制造新名片的背后,49岁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功不可没。

  3日下午,赵红卫也将作为首批亮相“委员通道”的政协委员接受采访。据了解,赵红卫长期从事机车车辆和高速动车组网络控制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是“复兴号”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并成功应用于中国标准动车组,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对我国实施的技术壁垒。

  “手语翻译”周晔

  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

  在去年10月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手语翻译周晔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作为电视直播屏幕下角的手语翻译,她用不停变换动作的双手,将三个半小时的大会内容即时传递给听障人士,创下了国内媒体直播手语翻译时间的最长纪录。

  在工作中,周晔是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十九大实际上并不是周晔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在十八大和全国两会上,周晔也曾担任手语翻译。而这一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周晔也将首次亮相“委员通道”。

  “医药委员”吴浩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吴浩是3日下午出现在“委员通道”的唯一一位医药卫生界的委员。与许多其他医药卫生界委员不同,吴浩是一位来自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目前担任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鼓励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吴浩所在的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周围约9万名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目前该中心已开展家庭医生签约3.38万人,慢性病规范管理超过1.66万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37.13%。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

  今年57岁的张桃林1994年加入九三学社。现任农业部副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农学会会长。

  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南京农学院土壤农化系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82年至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89年至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1999年至2001年任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01年至2008年任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008年至今任农业部副部长。

  张桃林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以来先后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法学博士吕忠梅

  1963年3月生,湖北武汉人,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教授。参与了新环保法出台前评估。

  吕忠梅在1999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0年被评为湖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002年荣膺第三届中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称号;2004年当选2003年度全国海内外有影响力的“十大女杰”之一;2005年入选“中国法学名家”;2009年被评为“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曾获得司法部、教育部优秀教材一、二等奖,司法部、教育部、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20余项。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立法修法的积极推动者,在过去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曾多次提交涉及环保领域的议案,并对环境污染与公众健康、环境损害赔偿、环境公益诉讼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造纸大王”李文俊

  1970年出生于香港,9岁移民加拿大温哥华市,于1993年取得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科学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后回到香港,于1995年在香港成立理文造纸(香港)有限公司。如今被称香港的“造纸大王”。

  李文俊舍弃木材,取而代之用废纸做造纸原料,避免砍伐树木。通过科技工艺,把废弃的纤维重新回收。这个过程是个物理过程,不使用化学元素,因此整个生产过程不会产生污染。

  迄今为止,理文造纸所用的原材料98%来自于循环物料,成为目前国际上废纸利用率最高的企业之一。

  冬奥冠军杨扬

  杨扬是知名运动健将,奥运冠军,多次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2002年,杨扬夺得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同年,她在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上,一举夺得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1500米以及个人全能四枚金牌,并实现了个人全能项目上的六连冠。?整个运动生涯里,杨扬一共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是获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2010年,杨扬参加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选举,她以89票赞成5票反对的绝对优势当选,成为中国第一个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也是继何振梁、吕圣荣、于再清后第四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奥委会委员。2018年2月25日,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职务。

  影视演员张凯丽

  1962年9月29日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知名影视剧演员。1990年,参演中国第一部室内剧《渴望》,饰演第一女主角刘慧芳,凭借《渴望》夺得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和北京电视春燕杯最佳女主角奖,并获得1992年第三届全国电视十佳演员的十佳之首。

  职教老师张敏

  作为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张敏委员所在学校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始创于1986年,1988年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将职业中学并入教师进修学校,两校合一,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学校于2003年12月被认定为省合格职业高级中学。

  学校现开设了应用泰国语、物流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学员超千人,为当地培养了不少初、中级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