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李秉恒:利用并购重组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上证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3月4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并购重组在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上市公司快速成长壮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市场化配置资源的重要方式。

  湖北证监局将进一步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加强过程监管的同时,促进辖区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优化国有资产布局,进一步提升国有上市公司质量。

  利用并购重组 优化国资布局

  近年来,市场化并购重组趋于活跃。李秉恒指出,湖北证监局积极落实证监会并购重组改革各项要求,严格做好监管。

  具体来看,一是审慎出具持续监管和重组分道制评价意见,为并购重组审核提供参考;二是及时对重组上市(借壳上市)进行核查,加大对并购重组上市公司的检查力度,有效防范忽悠式、跟风式重组,支持产业并购重组,推动转型升级;三是加大对并购重组公司业绩承诺监管,对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公司及时采取措施,督促承诺方履行承诺。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局辖区上市公司实施完成产业并购重组40多家次。天茂集团、百川能源、当代明诚等公司通过重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公司质量大幅提升。

  李秉恒称,下一步湖北证监局将从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建言献策。湖北证监局将结合辖区实际,加大调研力度,对深化并购重组制度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湖北证监局将联合地方政府,把推动再融资、并购重组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二是加强过程监管。在支持产业并购重组、推动转型升级的同时,湖北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打击力度,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

  三是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证监局将促进辖区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优化国有资产的布局,进一步提升国有上市公司质量。

  依托“上市倍增计划”

  重点支持绿色、新技术产业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李秉恒指出,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方面,湖北证监局从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强化监管,促进公司合规发展;主动作为,推动提高发展质效;净化市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积极引导,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精心培育,壮大拟上市后备企业队伍。

  截至2017年底,湖北省拟上市企业43家。李秉恒介绍,在2017年新增的报辅报会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属于创新类企业,这些企业的陆续上市,一定会给湖北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他表示,今年湖北证监局将加大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力度,以省政府提出的“上市倍增计划”为依托,重点支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以及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探索在湖北区域性市场设立“种子板”

  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我国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李秉恒介绍,湖北证监局将贯彻落实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的各项要求,将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责无旁贷的监管领域和义不容辞的服务对象。

  在促发展方面,湖北证监局将在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发展上下工夫:一是推动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参与普惠金融的各项试点工作,更好发挥基础层普惠金融作用,将“四板”市场打造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平台;二是联合地方政府,探索推进在“四板”市场设立“种子板”,引导辖区拟上市后备企业到“种子板”挂牌规范,建立市场化的培育模式;三是支持依法设立的私募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壮大合格投资者队伍。

  在促规范方面,湖北证监局将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一是加强对地方政府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加强监管培训,促使地方监管能力与市场发展状况相适应;二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派出机构两方积极性,完善监管协同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三是对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运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规范运行要求,对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进行预警提示和处置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