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章晓联建议: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福利待遇

  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全国老龄办今年2月26日宣布,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医学院免疫系主任章晓联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带来了一项与之相关的提案。她建议,加快助推医养、康养融合养老新模式,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福利待遇。

  3月5日,章晓联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介绍称,很久以来,我国的养老院 “医养分离”,使养老院里的老人经常要奔波于家庭、养老院和医院之间,不仅得不到及时救治,还给家人和社会造成极大负担,所以发展医养融合的养老新模式非常急迫。

  她认为,医养融合超越了单一提供养老服务的观念,提供全类型医养服务,满足养老机构内老人的“养老”与“医疗”需求,提高养老水平,减轻老人家属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让他们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之中。

  而在一些生态好的宜居乡村城市,将医养和康养结合,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助推康养生态圈建设,部分解决乡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稳固扶贫成果,解决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刚性需求。

  然而,据章晓联介绍,当下,推进医养融合面临的短板主要是人才稀缺。

  她表示,“按每千人口中至少有2名健康服务专业人员的标准计算,我国至少还缺口230万健康护理人员。市场需求与供给脱节,服务设施不足,全科医生不足。”

  为此,章晓联建议,大力加强医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及其监管、远程医疗电子服务等,开展医养专业人才集中培训等方式,不断培养拥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养老护理员;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就业,并在养老服务业中设置社会工作岗位,纳入民政部门统一管理,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福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