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门市市长孙兵:乡村振兴要聚人气

  本报记者 陈果静 郑明桥

  在长期的“三农”工作实践中,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发现,农村“空心化”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乡村生产力水平低下,资源要素活力不足,传统农业产业不足以保障新生代农民的生活,从而推动了农村人口的大量外流。另一方面,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医疗、教育、出行等领域欠账还较多,导致农民特别是新生代农民不愿待在农村。针对这些问题,建议把破解农村“空心化”问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首先要解决乡村‘聚人气’的问题。”孙兵代表提出,要引导更多人才流向乡村。人气旺不旺是乡村能否振兴的关键。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造血工程”。孙兵代表介绍,近年来,各地均探索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高效种养模式,如荆门市京山县盛老汉家庭农场通过稻田套养龟鳖,亩均收入可达2万多元。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乡村产业培育与发展专项计划,成立乡村产业培育专项基金,制定相应的推进措施和税收信贷政策。

  孙兵代表认为,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根本原因在于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格局尚未形成。湖北省提出的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有望真正唤醒农村沉睡资源,破解要素下乡障碍,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