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三轮车,载着老母亲和脑瘫哥哥,一路从黑龙江南下,途径江苏、安徽和湖北等10多个省份,最终的目的是拉萨。人称“洪基三轮哥”的东北小伙宇文洪基说,带着家人一路游历一路唱歌,是一种幸福。

  29岁的宇文洪基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母亲杜艳丽今年64岁,他还有一个36岁的哥哥,出生时就患有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宇文洪基大学学的民族声乐,2012年毕业后开始北漂,在演艺公司唱歌。直到2014年3月份,因为父亲去世,这个东北小伙选择回到老家,照顾母亲和哥哥。

  在克东县,宇文洪基还是选择干本行,做婚庆歌手。到了晚上,他推着一辆手动三轮车出门,母亲则用轮椅推着哥哥,一家三口出现在县城的公园、广场。“我会唱歌给大家听,带着母亲和哥哥,是为了让他们放松一下。”宇文洪基说,他歌唱得还不错,通过唱歌认识了很多朋友,还一起组织捐赠爱心衣物等公益活动,在克东县城小有名气。

  去年上半年,宇文洪基报名参加了央视三套的《幸福账单》节目,这是一个为嘉宾圆梦的节目,宇文洪基的愿望是带母亲来北京看升旗。“妈妈要照顾哥哥,除了去过一次五大连池,都没出过远门。”宇文洪基说,他想带辛劳的母亲看看外面的世界。节目组帮他实现了愿望,他使用圆梦基金带母亲游览了长城、鸟巢等景点,母亲非常开心。

  “我能不能带着妈妈和哥哥周游各省,一路走走看看呢?”去年年底,宇文洪基萌生了这个念头,并把旅途的终点站设为拉萨。“拉萨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地方,2018年我要去拉萨。”宇文洪基自己写了一首《2018我想去拉萨》歌曲,还录制成音频发到了网上。很多网友得知他要带家人去拉萨,纷纷表示支持。

  因为自己有个外号叫“洪基三轮哥”,宇文洪基决定骑一辆燃油三轮车,载着家人出发。“朋友们为我筹了5万元基金,还有一位老板资助了一辆三轮车给我。”宇文洪基说,今年4月7日,一家三口从克东县的二克山出发,一路穿过东三省到北京,再从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经过,于5月14日抵达武汉。

  在武汉逗留几天,宇文洪基决定去江西、浙江等省,最终从成都去拉萨。因为骑的是三轮车,宇文洪基一路走的是普通的国道、乡道。每天上午走4个小时左右,就会落脚休息。“慢慢走,预计8月份到拉萨。”宇文洪基说,每到一个地方,他晚上就会到广场去唱歌,告诉大家他和家人的梦想。

  宇文洪基说,这一段路还算好走,到了成都后,如果母亲和哥哥的身体状况不允许,无法进藏,他会安顿好家人,一个人骑着三轮车继续旅行,抵达西藏。

  “算是一个难忘的经历吧。”宇文洪基说,完成这次旅行后,他会将家人送回老家安顿好,自己则考虑继续北漂,然后找一个爱自己的女子,成家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