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6月16日讯(记者高东起 李辉 通讯员郑爱民 刘梅)浓情端午,粽叶飘香。6月16日,小长假第一天,荆楚大地天气晴好,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据湖北省旅游委统计,纳入统计的26家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4.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604.8万元,同比增长10.8%、10.2%。为方便游客出行,武汉铁路部门已从6月15日起,每日加开36列客车,助游客体验端午文化。

  各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宜昌秭归举行,推出屈原故里端午祭、端午诗会、龙舟赛等16项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体验原汁原味的端午节。黄陂锦里沟景区,端午节假期对“屈”姓游客全部免门票及《风云土司寨》演出票。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饲养员穿汉服,潜入海底翩翩起舞,进行一系列的汉服、汉礼展示,游客穿汉服还可以免门票,21岁的万女士,特意穿着汉服从襄阳坐动车赶来,她说:“景区借端午节弘扬传统文化,值得点赞!”此外,襄阳古隆中景区推出包粽子、斗鸡蛋、戴香包等民俗庙会活动,唐城景区推出“巧手老爸”包粽子比赛,汉城景区推出汉服文化秀活动。

  今年恰逢世界杯,足球主题游也异彩纷呈。武汉市硚口区江城壹号文化创意园,广场大屏全程直播俄罗斯世界杯赛事,动感舞蹈、经典音乐、花式足球等表演轮番上演,世界杯知识有奖问答、游戏互动让游客参与其中。蔡甸区举办的俄罗斯世界杯狂欢派对和啤酒龙虾美食节,也深受游客追捧,园区内LED大屏播放比赛,园区外进行游客互动。

  各大A级景区推出优惠政策,拉动旅游消费的增长和提高。端午节期间,武汉木兰天池、锦里沟景区,宜昌清江画廊、三峡九凤谷景区,襄阳古隆中、唐城等景区对所有持本人高考准考证的毕业生享受免门票优惠。黄冈麻城龟峰山景区推出关注微信号分享端午活动至朋友圈门票半价优惠。

  乡村民俗农事体验热度不减。盛夏6月,蔬果飘香,正是采摘好时节。武汉市黄陂区垄上佳园、牧童蓝莓等农庄,吸引了游客采摘蟠桃、李子、杨梅、雪梨等新鲜水果,还可烧烤垂钓、体验包粽子;大冶市鄂王城举办乡村园博会、金牛龙虾垂钓节、蓝莓采摘节,让游客吃龙虾、喝劲酒、摘蓝莓,赏田园风光,享闲暇时光;十堰房县八仙洞蓝莓生态观光园、青峰寨生态采摘园的蓝莓采摘,也吸引了众多家庭自驾前往,游客尽兴而来、满载而归。

  截止目前,湖北省假日办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的报告,全省旅游接待平稳、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