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王先生拍摄的机头受损图图为:王先生拍摄的机头受损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胡勇谋实习生罗雪睿王璐玥

  26日,天津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在郑州区域9800米的高度遭遇雹击,导致雷达罩受损,机头凹陷,飞机左右风挡外层破裂,当日下午5时53分紧急备降武汉天河机场,无人员伤亡。机上乘客在武汉停留5个多小时后,乘坐替代客机昨日凌晨抵达目的地海口。

  突 发

  机头被冰雹砸凹

  前晚有网友爆料称,天津航空一架航班绕飞雷雨时遭遇雹击,机头凹陷。楚天都市报记者致电天津航空,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昨日上午,天津航空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8年7月26日,天津航空公司天津飞往海口的GS7865航班,执飞机型为空客A320,在巡航阶段意外遭雹击(飞机左右风挡外层破裂,雷达罩受损),机组立即按程序处置,航班安全备降武汉天河机场,无人员受伤。天津航空当日第一时间调机至武汉,将旅客送达海口。

  目前受损的飞机停留在天河机场,等待安全调查。

  讲 述

  整架飞机像失重了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乘坐该航班的王先生,他是天津人,在海口生活了10年。近日,他带妻儿回老家探亲,前日下午返程。王先生称,一家三口前日下午3时25分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飞,1个多小时后,飞机在高空平稳飞行。当时他吃完机餐刚准备休息,突然飞机急速往下掉,很是颠簸。空乘人员称遇上了强气流,让乘客坐在座位上,系好安全带。“以前也遇到过强气流,但这次感觉不一样,整架飞机就像失重了一样。”王先生说,飞机上升下落反复了好几次。20分钟后,空乘人员广播称,飞机要备降武汉。“肯定是遇上什么事了。”王先生说,幸好机组人员全程很镇定,表现很棒,飞机安全落地后,舱内乘客集体鼓掌。

  下飞机后,王先生来到飞机前方,看到凹陷的机头和破裂的风挡,就用手机拍了下来。随后,乘客们坐大巴到酒店休息,晚上9时左右又坐大巴回天河机场,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向每人派发了200元延误补贴。当晚11时左右,航空公司调来的飞机起飞,27日凌晨1时36分抵达海口美兰机场。

  释 疑

  破碎的玻璃仍很坚固

  记者采访得知,民航客机的风挡玻璃分外层、内层双层。双层玻璃每层的厚度都超过1厘米,且两层可以独立打开,中间还有丙烯酸纤维等材料的夹层。

  天河机场相关飞行器检修专家介绍,内层玻璃要比外层厚,承担飞机内部的压力负载;外层玻璃有一个坚硬耐磨的刚性表面,可承受诸如飞鸟、冰雹等冲击,保证内部内层玻璃完整。只要内层无损,则可继续后续飞行,无大碍。

  据悉,正常情况下,驾驶舱玻璃能承受5倍飞机最大内外压差载荷,当一层破损,仍可承受2倍最大压差的载荷,也是非常安全的。这架客机的“玻璃”虽然看上去已破碎,但绝对比乘客想象的坚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