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的吴女士彻底慌了,和她同样慌神的还有其他女子。她们在微信上结识了一个男子,该男子在半个月内就由某市“市公安局长”升迁至“市委书记”,她们深信不疑乃至献身献财,痴心等待着自己和家人被突击提干,还将获得千万扶贫款,甚至还有女子离婚后痴情等待……

  可梦终归要醒的。惊醒她们美梦的是兰山公安分局半程派出所的民警,至此,她们才知道,这位“市委书记”原来是个货车司机,还在取保候审期间又连续作案。7月3日,嫌疑人倪某被兰山警方刑事拘留。

  微信上结识的“局长” 还是位“战斗英雄”

  4月25日,在兰山区开店的吴女士闲来无聊,突然有人添加微信好友。想想自己兼职做保险期间业绩不是太高,吴女士马上和对方聊了起来,准备发展自己的业绩。不曾想,刚聊几句,对方就准备给儿子购买保险,话题投机,二人多聊了起来。

  这人称自己叫倪某,在市看守所上班,今年30岁,互报年龄后,他非常热情地向比自己大6岁的吴女士改称姐。5月1日,倪某发来喜讯,自己立功了,当天被调任某市公安局任代理局长,还给吴女士发来一个10余人的名单,称这全是公安局的领导,都要从吴女士这里购买保险。

  天上突然掉落的“馅饼”把吴女士砸懵了。她几天来为结识上这位局长而兴奋难眠,在期待着业绩突飞猛进的同时,也忖思着该如何感谢这位贵人。5月8日,她突然联系不上倪某,事后得知倪某家有老人病逝,吴女士和丈夫急于过去悼念并表达心意,对方却坚决不让前往。“真是位清官!”夫妻俩最终发去了200元红包对方才勉强收下。

  事后,夫妻俩专门邀请倪局长来家中做客。后来吴女士获知,倪局长曾是特种兵,在战斗中负伤。“每次战友聚会,看到他们四肢不全,再相比那些牺牲的战友,我能活下来就够知足了。”倪局长不仅深入普通百姓家,还说出了自己的经历,特别是吴女士得知倪局长当年在部队驻地还收养了2个孤儿时,感动得泪如雨下。

  眼前这位战斗英雄那么有爱心,吴女士也含泪透露自己曾做过手术。“认识了你,你就是我的亲姐,我马上联系参谋长给你找个美国医生!”倪局长话一出口,吴女士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很快,一个自称是天津武警医院的军医来电,详细询问了吴女士的情况后,让她前往天津检查治疗。5月下旬,倪局长自费购买机票,带着吴女士3次前往天津检查治疗,这让吴女士一家确信遇上了贵人。

  半月升迁为“市委书记”,能拨扶贫基金还能提干

  6月12日,喜讯再次传来。“姐,我又立功了,被任命为市委书记了!”值得全家人庆贺的不止是这位弟弟的升迁,还有一个即将到来的1400余万元的扶贫基金。

  此后,倪书记强调,他做事很低调,上下班不能随意用公车接送,没公务的时候,要吴女士夫妻俩负责接送。而每次,车到市政府附近时,吴女士和丈夫目送倪书记步行前往办公大楼,心里都是满满的敬意。以后,倪书记还多次带领夫妻俩前往省城申办扶贫基金,并不时拿出表格让夫妻俩签字。

  就在夫妻俩一直沉浸在千万扶贫基金的美梦中不能自拔时,倪书记却对扶贫基金只字不提了,又要把夫妻俩提拔成公务员警察,还要任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这可激动坏了夫妻俩,此后,倪书记不断以各种理由要经费,为突击提干做准备。夫妻俩前后给倪书记献上了近3万元的现金,吴女士也投入了倪书记的怀抱。此后几天,倪书记让夫妻俩办理了工资卡,还从手机上展示了夫妻俩的警官证样本。

  6月15日,夫妻俩看时政新闻时,突然发现了问题,也顿时醒过神来,急忙给倪某致电。“姐,我很低调,不想出风头,才让电视台把我的信息屏蔽的!”但无论倪某如何解释,夫妻俩均不再相信,硬让倪某前来和新闻里对证。此刻的倪某哪敢再露面,得知吴女士和丈夫向半程派出所报了案,倪某赶紧退还了所骗的钱财。

  骗子原是货车司机,还在取保候审期间

  半程派出所接到报案后非常重视,所长李连彬安排民警曹洪胜全力侦破此案,并顺线深挖。曹洪胜经过调查得知,倪某是费县梁邱镇人,一直从事货车驾驶工作,今年3月21日,倪某因冒充军人诈骗10余万元被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抓获,4月4日被取保候审。也就是说,倪某走出看守所时间不长,又开始招摇撞骗。

  7月2日,民警曹洪胜等人来到费县侦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倪某抓获。有过前科的倪某极力狡辩,称自己是向吴女士借钱并已经还清,试图逃避处罚。民警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上当的不止吴女士,还有多个女性。在民警的教育下,倪某最终承认了所有犯罪事实。

  倪某被取保候审后,在微信上先后结识了吴女士和费县的张女士,张女士自结识了“倪局长”后,很快陷入了发财梦中不能自拔。为了能和倪某长久生活,张女士还和丈夫离了婚。接到民警的电话后,张女士仍不愿相信,自己的情郎居然是个骗子,她已经向倪某献上了近6万元的现金。

  差一点被骗的还有卖家具的彭女士,倪某带着吴女士购买家具时,以“倪局”的身份加了彭女士为好友,要给彭女士介绍业务。直到民警到来,彭女士才发现自己已经身处险境,险些上当。

  倪某交代,他利用“高官”和“战斗英雄”身份,频频取得一些女性的信任,还故意让受害人送自己去政府大楼上班,其实他根本没进办公大楼,只是趁受害人不注意悄悄溜掉了。“其实我这个年龄,不可能成为那么高级别的官员,他们只要细心核实就能识破我了。”倪某落网后说。

  民警提醒,倪某正是利用了受害人不正确的价值观和投机取巧的心理实施作案。倪某的行骗过程破绽百出,只要受害人稍微冷静下来进行识别,就能避免上当。但受害人只看到了眼前利益,身陷迷局不能自拔,最终被骗财骗色。(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涂玉龙)

  来源:沂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