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央视《开学第一课》引发热议

  第一课到底该咋上 来听听各方怎么说

图为:一名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图为:一名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刘孝斌刘闪

  前晚,一年一度的品牌节目《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嘉宾有新F4组合、王源、成龙等演艺明星,也有纪实摄影家解海龙,世界珠心算冠军王桐晶,新东方教育创始人俞敏洪,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等。

  节目一经播出,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有人认为,节目不应该请流量“小鲜肉”当嘉宾;也有人认为这些明星传递正能量,不应区别对待。

  孩子们到底需要怎样的开学第一课?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学生、家长、老师和教育专家,听听他们怎么说。

  学生

  今年的“第一课”更好看

  “我全部看完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很让人感动,也很有趣。”昨日,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国际校区四年级学生汪芊妤说。

  汪芊妤告诉记者,今年的节目内容丰富,形式也不呆板,她看得很开心。比如非牛顿流体实验游戏、无壳孵小鸡实验等,非常有趣,激起了她对科学的兴趣。“去年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都看了,我觉得今年的更好看一些。”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华侨城小学六年级学生高云梦阳说。今年的节目中,讲述了三名贫困山区学生因努力读书而改变命运的故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生长在大城市,生活、学习环境优越,难以想像冬天教室漏风、过竹桥上学等困难。这两位故事主人公的经历,激励他要珍惜好条件,更加好好学习。

  江岸区新村小学六年级学生蔡秉言说,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趣味性更强。他印象最深的是,纪实摄影家解海龙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也帮助了很多贫困孩子实现梦想。而节目中展示的中国人自己造的C919大型客机,让他认识到科学的强大和神奇。

  9岁小学生程家鑫说,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故事最让他感动。他说:“他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两次高考失败也不放弃,一直对自己很有信心。我要学习他这种不放弃的精神。”

  武珞路实验中学学生刘骐畅说,他对成龙和解海龙的演讲印象最深。从他们身上,他学到做人做事要坚持不懈、要充满正义感、要积极帮助别人。对新F4组合的开场歌舞,刘骐畅表示不感兴趣:“这四个人我一个都不知道,就换台看了会别的节目。”

  家长

  “小鲜肉”们阳刚气不足

  对于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家长们吐槽最多的,还是娱乐明星嘉宾。

  家长周先生认为,男孩应该有阳刚之气,节目请的“小鲜肉”们阳刚气不足,对孩子们的引导有些模糊,甚至有鼓励追星之嫌。

  “《开学第一课》不应该是一个娱乐节目,而应该是‘一堂课’。既然是‘课’,就应该有‘教学目标’。而且,这档节目要求全国中小学生统一收看,应该更加严肃,让学生从中受到正确有效的引导。”周先生说。

  家长孙先生对节目整体比较满意。他说,很多嘉宾通过讲述自身经历,向孩子们传递出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不过,对于“小鲜肉”的表演,他觉得不太舒服,认为会对孩子们的审美和价值观造成不良影响。

  汪芊妤同学的妈妈郝女士说,她陪女儿看完了《开学第一课》,觉得节目总体不错,比较积极、励志。特别是节目中将梁启超的“少年强则国强”编成歌曲,对孩子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很好的引导。她希望今后的节目中多请一些像解海龙那样的嘉宾,他们和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观众会觉得亲切,也更能接受他们传递的正能量。节目应少请娱乐明星,即使需要娱乐明星出场,也应该有明确的选择标准。

  老师

  希望节目嘉宾更接地气

  《开学第一课》该不该请娱乐明星,老师们观点各异。

  汉阳区玫瑰园小学校长黄智玲认为,节目组请来明星嘉宾,应该是想引起更多人关注,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但既然是“开学第一课”,而且面向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就应该立足教育目的,要更接地气,毕竟有的“小鲜肉”不一定是孩子们熟悉、喜欢的。希望节目组多请一些符合孩子情感需求、更贴近实际的嘉宾,给孩子们励志的导向和情感的熏陶。

  武昌中华路小学老师向珺长年担任班主任,从2008年第一期《开学第一课》播出就一直关注这档节目。她说,该节目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制作也越来越精美,为了追求视觉效果,请一些大牌明星可以理解。但它毕竟不是给少数人看的,应该充分考虑到全国各地孩子们的共同需求,让他们看了节目有收获、有成长。最好的办法,是从孩子们中间收集、提炼素材,再回到孩子们中间去。

  汉阳区楚才小学六年级班主任熊文婷则认为,孩子们刚过完暑假,心还没完全收回来,这个时候,需要《开学第一课》给他们以积极影响,让他们朝着理想和目标前进。节目嘉宾的身份并不重要,只要他们充满正能量就行。比如今年的节目中,成龙通过连线方式,讲述他为了实现演员梦,如何努力奋斗的故事;TFBOYS成员王源,展现在公众面前的也一直是品学兼优、积极向上的形象。

  熊文婷的班上,有不少学生喜欢王源。她曾问这些学生喜欢王源什么,他们说,王源为了练舞吃了很多苦,自己也要像他一样,为了实现目标努力奋斗。“孩子们喜欢王源,并不是都想成为像他一样的明星。很多孩子成绩非常优秀,在学习上很有追求。”熊文婷说。

  新洲区邾城街中心小学政教处主任黄文娟说,她所带班级的孩子们都看了这档节目,有的还写了观后感。一位学生说,他对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经历三次高考才考上北大的事迹深有感触,立志要好好学习,不轻言放弃。只是,今年的节目看完都快晚上10点了,时间有点长。

  专家

  要注重效果不要走形式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张莉认为,《开学第一课》一年举办一次,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节目要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目标一致,传递爱国、励志精神。节目形式应该多样化,可以加入歌舞、游戏、实验等,让孩子们更乐于接受。不过,这些节目形式要跟教育的内容紧密联系。

  张莉说,这档节目是做给全国中小学生看的,因此要让孩子们感到“开学第一课”的严肃性和重要性,更要注重节目效果,突出教育意义,不能只是走一个形式。

  至于嘉宾方面,应该多邀请各行各业具备优秀品质、对社会有重要贡献和积极意义的人士,如科学家、劳动模范等,感召、教育孩子们从小培养坚强品质、爱国情怀。

  张莉认为,开办《开学第一课》还是很有必要。今后,希望节目组邀请教育专家团队出谋划策,针对孩子们的兴趣特点设计更多好的环节,把节目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