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最美高铁“汉十线”铺轨 明年底通车运行 武汉至十堰仅需2小时

图为铺轨现场 通讯员杨东摄图为铺轨现场 通讯员杨东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通讯员杨东王世龙)昨日上午,一辆大型铺轨机组,将一对500米长钢轨平稳地铺在湖北省枣阳火车站附近的汉十高铁无砟轨道板上。这标志着,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的武汉至十堰高铁,正式启动全线铺轨,离明年底通车又近一步。

  串起我省经典景区

  汉十高铁是全国首条由地方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也是我省迄今为止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该线路是武(汉)西(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汉孝城际铁路孝感东站引出,经随州、襄阳至十堰,线路全长3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由中铁十一局担负全线铺轨,正线铺轨总长790.5公里。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汉十高铁是湖北省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9年开通的目标,汉十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均在快速推进中。按目前的施工及投资进度,汉十高铁可以实现2019年底建成开通运营,届时,将串联起黄鹤楼、古隆中、武当山等我省旅游收入70%的著名风景名胜区,称得上是湖北省境内一条重要的黄金旅游观光线路,被网友期待地称呼为“湖北最美高铁”。

  4年后延伸至西安

  中铁十一局一公司相关人士称,按照现有铺轨速度,年内完成襄阳至孝感东段铺设,明年4月完成全线铺轨,2019年12月建成通车。

  这种无砟钢轨由宝武钢铁集团生产,每段长100米,在武铁轨道工厂焊接成铺轨时所用的500米长钢轨,它铺在用混凝土、沥青等混合的路基上,取代过去的散粒碎石道床。铺轨时精度要求极高,一根钢轨每10米的高度误差及左右误差均不超过2毫米。

  汉十高铁建成通车后,从武汉到十堰缩短至2小时内、到襄阳只要1小时、到随州只需半小时,从而拉近武汉城市圈与襄十随城市群的时空距离。2022年西安至十堰高铁开通后,武汉到西安最快只需要2.5小时。

  记者多次乘高铁从武汉去往西安,目前需经郑州,再往西进入陕西境内。最快的G96次也需要3小时55分,大多数行程需要4小时,时间最长的高铁是5小时43分。西安至十堰线建成后,武汉至西安不需绕行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