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起12306将推候补购票功能

  买余票秒杀抢票软件 23时以后不能购票限制或将取消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离春运抢票的日子不远了!本月23日即可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了。能否抢到回家的车票?今年的春运火车票难抢吗?

  好消息是,12306将推“候补购票”功能,即旅客支付预购票资金后,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比抢票软件还快。同时,相关方面正在考虑通过技术手段,取消12306网站23时以后不能购票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运起止时间是从2019年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019年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本月23日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事实上,正月初五至初十之间的返城票更难抢。

  目前,12306互联网购票已成为旅客购票的主要渠道,占购票旅客总量的70%以上。为此,每年春运期间,至少有四五十家网络平台推出抢票软件,并推出加价有偿抢票服务,要求旅客提前付款,通过所谓“加速套餐”“极速抢票”等进行“黄牛式”抢票,一直以来备受诟病。

  据介绍,预计“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解释称,2019年春运期间,旅客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记者从武汉铁路售票人士处了解到,其实春运抢票最大的成功率就是源于先下手为强,了解火车票每天放票的时间点,只要网够快手够巧就不愁没有车票回家。春运期间,每天的火车票放票时间点一共有21个,即从8时到18时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都是放票时间点,也就是说,一天有21次机会可以抢票,死守这些时间点,从第一秒就开始抢票,这样成功率会大得多。昨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各大火车票放票时间点已公布在了相关页面上。

  对于外界一直质疑的12306系统在23时以后不能购票的问题,单杏花解释道,面对巨大的购票量和各种软件、新的抢票方式甚至恶意攻击,服务器每天的压力巨大。晚上团队要研讨、优化、升级系统,并连夜把白天产生的数据转移到其他服务器,所以在这一过程中,售票无法进行。但他们正在考虑通过技术手段,取消23时以后不能购票的限制。

  这样一来,购票时间被拉长,也有利于旅客抢票。同时,每年的春运为了应对猛增的客流量,各地铁路部门都会根据客流情况临时增加班次。在春运期间,几乎每天都会有增开列车的公告,抓住这个机会,就等于多了上千张车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