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武汉站。(刘卫兵 摄)图一:武汉站。(刘卫兵 摄)

  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随着2019年春运的临近,12月23日,2019年春运火车票将开始发售。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千方百计增加运力,出台多项措施方便售票,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票买、买票方便。为做好2019年铁路春运工作,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准备工作,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广大旅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2018年12月23日,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为方便旅客提前制定出行计划,12月23日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管内开行的短途旅客列车最远预售期由10天同步调整为30天。

图二:武昌站自助取票处。(刘卫兵 摄)图二:武昌站自助取票处。(刘卫兵 摄)
图二:武昌站自助取票处。(刘卫兵 摄)图二:武昌站自助取票处。(刘卫兵 摄)

  当旅客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和电话等三种渠道提前30天购买武铁管内各站开行的各次列车车票时,武铁管各站安排10个时间点分时起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为提前28天发售。当旅客提前28天通过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渠道购买武铁管内各站开行各次列车车票时,车票起售时间统一为8点30分。春运期间增开旅客列车的火车票起售时间铁路部门将根据列车开行情况陆续发售。针对部分旅客提出的统一预售期建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方案研究和技术准备,预计2019年暑运前,即可实现全渠道统一预售期。

  旅客提前30天通过互联网(铁路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购买武铁管内各站开行各次列车车票10个时间点分别是: 12:00:汉口站; 12:30:武昌站; 13:30:武汉站; 14:30:宜昌东站; 15:00:信阳、信阳东、十堰、麻城、麻城北、广水站; 15:30:周口、平顶山、驻马店、驻马店西、潢川站; 16:00:襄阳、襄阳东; 16:30:漯河、漯河西、恩施、利川、蕲春站; 17:00:荆门、荆州、随州、天门南、枣阳、潜江站; 18:00:其它车站。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铁路春运,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在方便旅客网上购票方面,铁路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优化网络购票流程,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运用新版12306网站页面,优化12306互联网购票流程,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进一步优化验证码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购票环节出现验证码;继续在海南环岛铁路进行电子客票试点,以电子客票替代纸质客票,身份证件作为乘车凭证,实现旅客自助进出站、自助检票乘车、自助办理车票退改签和变更到站。二是实行网上刷脸认证,方便旅客身份核验。需办理常旅客会员激活和身份信息核验的旅客,可通过网上刷脸认证进行身份核验,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实现全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三是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春节前和春节后,分别选取能力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四是优化核验流程完善售票设施,方便港澳台旅客。优化回乡证网上注册核验流程,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扩大加装卡式回乡证和台胞证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范围和数量,实现省级城市所在地车站、广东省境内高铁车站、京广、京沪、杭深线所有高铁车站全覆盖,方便持回乡证和台胞证的旅客购票,全国铁路500多个车站2000多台自动售取票机提供该项自助服务。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详细春运资讯可查询“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和“中国铁路”“武汉铁路”微信、微博。(通讯员:刘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