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萨尔:揭开体坛阴暗一角

  2018年的世界体坛无法回避这样一张面孔——他身披白衣,备受尊敬,却滥用职权行龌龊之事。美国前体操队医纳萨尔性侵案,拷问着国际体育界和社会的体制与良心。

  现年54岁的纳萨尔曾在密歇根州立大学和美国体操协会供职,是四届奥运会美国女子体操队的随队医生。几十年的行医生涯中,纳萨尔以“医学治疗”为幌子对数百名女性进行了性侵害,受害者几乎都是未成年人。

  今年1月,纳萨尔终于伏法。100多名受害女性出庭作证,其中许多人在事发时无力反抗、不敢发声。但她们今天的勇敢,终将魔鬼的伪善面具撕下,也揭开了体坛仍然存在的阴暗一角。

  近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再曝队医性侵事件。证据显示在类似事件中,大学、美国体操协会等机构均存在面对举报无视或拖延的行径。或许,纳萨尔一案主审法官阿奎利娜的话当引人深思——究竟为何,纳萨尔能够长期作恶却无人制止?

罗静罗静

  罗静:忠于认定的规则

  2018年,登山户外圈的争议总伴随着罗静的名字。

  年初,“谁会成为首位登顶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中国女性”一度成为圈内焦点话题。已登顶13座8000米级高峰的罗静曾被视作热门人选。她年内两次冲击希夏邦马峰,一次提前下撤;第二次,在组织攀登的商业公司已宣布所有客户登顶的情况下,作为攀登客户的罗静“参考以往攀登路线和其他证据”后做出相反的判断,并以个人名义宣布:未能登顶。一时争议四起……

  与竞技体育相比,一些户外、极限运动项目的规则建立尚不统一,争议的产生也常源于各方所认可的规则不同,且缺乏第三方裁判。在仍无公论的争议中,每个人只能做出自己的选择。

  而罗静选择放弃加冕“罗十四”,忠于自己所认定的规则。

  罗静始终向往无后援等保障团队的自主攀登。作为单亲母亲,她向山而行的选择或许永远不会为所有人理解,正如不是所有人都理解周勇为什么出发,郭川为什么起航,严冬冬为什么长眠于冰川下……这些中国极限运动的先行者,用前行的脚步,给了我们一份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