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内外体坛重大赛事与革新不断,沙场上诞生英雄与偶像,变革间留下时代记忆。岁末之际,我们凝视这一年间值得铭记的那些面孔,愿每张面孔后,你都能读出一个关于大时代的小故事。

武大靖武大靖

  武大靖:标准体育偶像

  不夸张地说,武大靖为中国竞技体育在2018年打入了第一剂强心针。

  新年伊始,平昌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未满24岁的武大靖顶住重压,以39秒584的成绩为中国军团夺得唯一一金,同时打破了自己刚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创造的世界纪录。11月,在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500米比赛中,武大靖再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夺冠。

  “是速度,也是信念。”从刚进国家队时连女队员都滑不过,到用日复一日的训练磨成奥运冠军,武大靖的成功没有秘诀。今年,他与亚洲飞人苏炳添一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全社会青年人的榜样。

  从武大靖,到苏炳添,再到孙杨、朱婷……大赛密集的2018年,一批年轻体育人接受了赛场和舆论场的双重检验,逐渐走向成熟。过硬的竞赛成绩,专注、拼搏的职业精神,无需卖“人设”便能自动“圈粉”的属性——他们是标准的体育偶像。

  这样的偶像,是中国体育永远需要的。

王霜王霜

  王霜:为足球的爱,倾所有

  2018年,中国女足重返世界杯,亚运会摘银,“铿锵玫瑰”含苞重放,一名叫王霜的武汉姑娘是其中最为绚烂的那一朵。

  23岁的王霜进入大众视野始于8月签约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欧战首秀中轰出一记世界波,进球助攻数据稳步攀升,11月荣膺亚洲足球小姐……王霜已在国内外球迷中获无数拥趸,甚至赢得了“女足梅西”之名。

  自媒体上,王霜却被称为“没有故事的女同学”。除了足球,她仿佛一块白板。

  然而,足球却恰恰是最能令王霜的形象丰满立体起来的故事。她曾说,作为女性,最看重自己是否拥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和洒脱自由的人生”;而足球是自己的事业,她愿为足球推迟考虑生活中的其他选项。

  倾所有为所爱,不正是最精彩的故事?

莫德里奇莫德里奇

  莫德里奇:“魔笛”吹响变奏曲?

  33岁的克罗地亚中场莫德里奇创造了历史。今年,他成为首位在同一年包揽世界杯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三大个人荣誉的球员。同时,他还荣膺欧足联最佳球员,堪称圆满。

  世界杯期间,人们津津乐道莫德里奇从战火中走来的身世,而立之年后,这名曾经的牧羊男孩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而他的封王,也打破了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等奖项多年来的“梅罗垄断”。

  这是否意味着世界足坛评奖风向的改变?过去十年,同类型中场球员常因进球数据稍逊而只能在各大奖项上望“梅罗”兴叹。作为技术全面的进攻梳理者,“魔笛”获奖是否吹响了国际足坛的变奏曲?又或者,他是否奏响了“80后”一代巨星的绝唱?领奖台下,内马尔、萨拉赫、格列兹曼、阿扎尔……以及接近“00后”的姆巴佩虎视眈眈,国际足坛的代际更迭似已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