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嫦娥四号与玉兔二号顺利完成互拍

  全球首张月背全景图震撼来袭

  五星红旗闪耀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正常工作,在“鹊桥”中继星支持下顺利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图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学载荷工作正常,探测数据有效下传,搭载科学实验项目顺利开展,达到工程既定目标,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至此,我国探月工程取得“五战五捷”。

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环拍月背全景图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环拍月背全景图

  科研人员根据导航相机拍摄的着陆周围地形信息,对巡视器进行了路径规划,通过“鹊桥”中继星发送了拍照遥控指令。巡视器全景相机对着陆器进行成像,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巡视器成像。

  经过地面数据接收与处理,16时47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呈现出着陆器和巡视器的互拍影像图。图像清晰显示了着陆器和巡视器周围的月背地形地貌,两器上的五星红旗分外醒目。

下嫦娥四号着陆器下嫦娥四号着陆器

  在嫦娥四号任务完成落月和互拍任务的同时,嫦娥四号探测器所搭载的科学仪器已经全部开机并传回有效数据,完成了世界首张月球背面全景图。

  嫦娥四号此次的任务,不论是探地形还是探月壤成分,都将是人类第一次获得的一手数据,有望为宇宙起源提供原创性的发现。

  接下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将择机进入休眠模式,开始应对月夜低温无光照环境的挑战。苏醒后,它们将继续在月面展开巡视探测,利用月球背面特殊环境展开宇宙低频辐射探测等科学探测任务。

和玉兔二号巡视器的互拍照 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 供图)和玉兔二号巡视器的互拍照 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 供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实况。刘鹤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

  解读》》》

  80张照片拼合成世界首张月背全景图

  嫦娥四号被众多小环形坑惊险环绕

  位于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内的嫦娥四号传回的图像显示,人类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周围遍布大大小小的环形坑,为玉兔二号未来的行走探测带来很大挑战。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嫦娥四号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李春来介绍,360度全景图是在玉兔二号驶上月面后,由着陆器上的地形地貌相机环拍4圈共80张照片拼合而成的。“从这张全景照片上可以看到嫦娥四号着陆在许多小环形坑中间,相当惊险。附近就有一个直径约20米、深度约4米的环形坑。崎岖不平的地形为玉兔二号的路线规划造成很大困难。”李春来说。他说,与嫦娥三号在月球正面虹湾的落区相比,嫦娥四号落区石块较少,这也表明嫦娥四号落区可能暴露时间更久,年龄更古老。

  全景照片上还显示了着陆器上的一些设备,包括对着中继星传输数据的圆形天线、三根相互垂直的低频射电频谱仪的天线、太阳翼等。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