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东部有大范围雨雪 西藏南部有较强降雪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8日夜间至1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江淮、江汉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转雪(雨夹雪),局地有大雪。8日夜间至9日,西藏南部有大到暴雪天气,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

全国暴雪预报图(2月8日20时至9日20时)。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全国暴雪预报图(2月8日20时至9日20时)。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2月8日20时至9日20时,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甘肃中部和南部、苏皖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30~40毫米)。西藏东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25~80毫米)。西藏中西部、华北北部、辽东半岛、江汉、江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2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新疆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西藏东部局地有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东南部、江南、华南、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湖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2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南部、内蒙古中部、西藏西部和中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台湾岛等地有小雨。华北北部、辽东半岛、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影响与关注

  1、9-10日中东部地区低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群众生活的影响。关注湖南西部、贵州东部等地冻雨及不利影响;

  2、关注西藏南部较强降雪天气及不利影响;

  3、南方地区阴雨天气及不利影响;

  4、春运和春节假期气象服务;

  5、森林草原及城镇火险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