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改革”一词 出现105次

  为历年最多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改革”一词总被频频提及,今年也不例外。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改革”一词出现97次,是历年最多的一次。而今年,105次的出现频率,打破了这一纪录。

  近两万字政府工作报告

  现场掌声响起了58次

  记者发现,近一个半小时时间,近两万字的报告,引起了现场代表和委员的强大共鸣,现场掌声响起了58次。越往后,掌声越频繁热烈,尤其是说到社会的热点、痛点、难点之处,总理的报告获得多次掌声。

  谈到社会热点难点之处

  密集收获33次掌声

  当李克强总理回顾2018年工作时,现场掌声一共响起7次。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部分,是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这里一共响起了5次掌声。

  而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部分,浓墨重彩地描述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一条条针对社会热点、难点的有力举措诚恳而实在,收获的掌声次数更多、更密集,一共有33次之多。

  企业减税降费

  平均百字响起一次掌声

  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部分,李克强总理开头便花了1000字左右的大篇幅谈了企业减税降费问题和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部分掌声最为密集,1000字左右收获了9次掌声,平均100余字就有一次掌声肯定。

  多项新政获赞

  一段连获两次掌声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谈到了不少新举措、新做法,将从更大的广度和深度惠及百姓,代表和委员们更是用掌声表达了自己对新政的拥护和支持。比如,李克强总理谈到,“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让收费公开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这一段就接连收获了两次掌声。又比如,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这样的利好政策,必然大受欢迎,现场掌声十分热烈。

  政府工作转作风“戳心窝”

  掌声连续响5次

  谈到政府工作新要求时,提出各级政府要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精简会议、压缩文件,以干实事创业的实绩交卷等等表述,现场连续响起了5次掌声。不得不说,报告真真切切地戳中了各级政府工作作风的痛点,在某种程度上说,也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未来基层政府将转向更加高效、有力的办事模式。

  “此处应有掌声”,就意味着“此处要格外认真”,每一次掌声,不仅仅是肯定,更是满满的期待、要求和鞭策。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社报道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