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省举行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会 “让我的心脏在 需要的人胸膛中继续跳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生命如花,最美鲸落”,2019年全省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会于4月3日上午在武汉东湖学院举行。据统计,2010年以来,我省累计实现捐献案例2349例,累计挽救和改善了6694人的生命。

“换心人”钟琴燕追思捐献者“换心人”钟琴燕追思捐献者

  2010年以来,我省累计实现捐献案例2349例,

  挽救改善6694人生命

纪念墙上镌刻着2394位捐献者的英名纪念墙上镌刻着2394位捐献者的英名

  全场默哀30秒:

  追思人体器官捐献者

  3日上午9时,在武汉东湖学院图书馆报告厅,LED大屏播放着人体器官捐献宣传片,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悦明代表省红十字会致辞,他表示,自愿无偿捐献的器官称之为“生命礼物”,在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自己的生命也得到了延续。

  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会在全场默哀30秒中拉开序幕。沙画表演《鲸落,最美的奇迹》伴随着稚嫩的童声,一幅“鲸鱼给海洋留下的最后一份温柔”音画,让人感同身受,深刻体会到人体器官捐献者奉献给社会的一份爱与奇迹。

  当一条鲸鱼在海洋中死去的时候,庞大的尸体会沉到海底。用自己的死亡,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可以维持上百种无脊椎动物生存长达上百年的生态系统,生物学家赋予了这个悲壮的过程一个名字,叫做“鲸落”。

  9年“换心人”追思:

  感谢捐献者给我第二次生命

  “今天我又看着窗外发呆的时候,医生进来病房对我说找到了合适供体。合适的供体?我不敢相信。惊喜、兴奋、感恩,各种情绪充斥在我的脑海”。

  “有合适的供体了”,9年前的这句话对钟琴燕来说意味着生的希望。今年39岁的湖南岳阳“换心人”钟琴燕,于2010年10月18日在武汉协和医院做了心脏移植手术,9年来她一直想用另一种方式感谢捐献心脏让她得以“重生”的器官捐献者。

  “让我的心脏在需要的人胸膛中继续跳动吧!我听说这是捐献者说的一句话。我在心里反复对捐献者说着感谢,谢谢你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谢谢你无私的奉献,谢谢你爱的传递”。追思会上,钟琴燕的诗歌朗诵——《生命的另一种延续》向捐献者表达了所有器官移植受者的心声。

  器官捐献协调员:

  每位器官捐献者都令我深深触动

  “我和爸爸带着弟弟的骨灰离开武汉了,希望我弟弟的器官和角膜可以让失明的人早日看见光明,让脏器衰竭的患者早日恢复健康,我想知道我弟弟捐赠了几个人,他们情况如何,希望他们早日康复,也让弟弟的在天之灵得以安慰!”这是2018年4月28日,器官捐献者小巍的姐姐小敏,发给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器官移植外科医生、兼职器官捐献协调员周威的微信信息。

  年仅35岁的小巍因严重脑外伤导致脑死亡,捐出了全身所有器官。周威在微信里回复小敏:“器官捐献是大爱的体现,也是生命的延续,现在已有3位器官功能衰竭者(1位肝功能衰竭,2位肾功能衰竭)因你弟弟捐献的器官获得新生,他的生命将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还将有1-2位失明患者因你弟弟的角膜重见光明,他依然在看着世界,很遗憾他的心脏评估未过关,但这些生命的礼物已经足够了。”

  小敏回道:“这些已经足矣,希望这些患者早日康复,弟弟的在天之灵可以安息了!”

  在追思会现场,周威医生感慨道:“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位捐献者家属发来的信息了,但无一例外每次都能深深触动着我,我能体会的他们忍着亲人离去的悲痛,给我发这些信息的心情,也能体会到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重见光明的喜悦……”

  纪念墙上镌刻

  2349位捐献者英名

  湖北省红十字会每年在清明节期间都会举办缅怀纪念活动,共同缅怀在生命最后时刻,做出大爱选择,为器官衰竭患者送上珍贵生命礼物的捐献者们。

  在武汉市九峰花园有一座湖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纪念墙上镌刻着自2010年以来2349位捐献者的英名。

  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省今年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3617人,累计志愿登记20386人;新增人体器官捐献129例,累计实现捐献2349例,共挽救和改善了669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和质量。我省人体器官捐献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

  如果想自愿登记

  器官捐献

  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目前办理自愿登记器官捐献主要有以下4种方式:

  1 百度搜索“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http://www.codac.org.cn),进入网站,点击右侧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版块的“我要登记”,填写相关信息。

  2 微信关注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进入主页,点击下方的“报名登记”,填写相关信息。

  3 百度搜索“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网”或微信关注“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进入主页,进行登记。

  4 到当地红十字会表达自愿捐献器官的登记意愿。

  办理自愿登记器官捐献后,会获得“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通过微信登记获得电子卡,若需要实体卡,可以在微信电子卡下面选择“申请实体卡”或者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申请。

  记者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