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渡江侦察记》原型人物熊兆仁逝世 在世的“开国将星”仅存12人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伟颋整理)据媒体报道,2019年4月7日22时36分,福建闽西籍老红军、开国少将、原福州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熊兆仁,因病医治无效在福州市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00医院(原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逝世,享年107岁。

  熊兆仁是1955年授衔的少将,据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官网介绍,熊兆仁将军生前是健在的开国将军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今年2月,熊兆仁将军度过了自己107岁生日。

  《民生周刊》杂志官网的文章透露,20世纪50年代,火遍大江南北的电影《渡江侦察记》讲述了渡江战役前夕,解放军某部连长领导的江南游击队掩护解放军渡江的故事。电影中那支英勇部队最高领导的原型就是开国将领熊兆仁。

电影《渡江侦察记》剧照电影《渡江侦察记》剧照

  记者梳理,包括熊兆仁将军在内,今年已有三位开国将星陨落。

  1月5日,开国将军孙干卿去世,其为原广州军区参谋长、昆明军区参谋长,在南京去世,享年100岁。孙干卿曾任第四野战军师参谋长、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参谋长等职,少将军衔,参加过四平保卫战和临江、辽沈、平津、海南岛等战役。

  2月16日,开国少将、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新中国第一批飞行员、新疆航空火种方槐将军在武汉逝世,享年102岁。

  熊兆仁将军的离去,意味着在世的“开国将星”仅存12人。元帅、大将、上将、中将均已过世,12名健在者均为少将,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近百岁。

  尚存的12位少将是:

  原沈阳军区副政委邹衍(1915)

  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1915)

  原北京军区工程兵政委杨永松(1918)

  原南京军区工程兵主任黎光(1914)

  以上为1955年授衔;

  原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杨思禄(1917)

  江西省军区原政委张力雄(1913)

  原总参谋部三部部长姜钟(1919)

  以上为1961年授衔;

  原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王扶之(1923)

  原沈阳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陈绍昆(1921)

  原总参谋部炮兵部部长文击(1918)

  原总参谋部二部政委、部长张中如(1919)

  原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涂通今(1914)

  以上为1964年授衔。

  其中年龄最小的是王扶之少将。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