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父亲”带“尿毒症女儿”跪地乞讨?家族式诈骗乞讨团伙落网

犯罪嫌疑人杨某红指认犯罪物证 谢海龙 摄犯罪嫌疑人杨某红指认犯罪物证 谢海龙 摄

  中新网襄阳4月12日电 (杨永定 谢海龙 胡传林)湖北襄阳老河口公安局12日通报,该局破获一家族式诈骗乞讨团伙,刑拘3名嫌疑人。

  4月2日上午,襄阳老河口市公安局孟楼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中年男子跪在路边乞讨,声称女儿“杨晓彤”身患尿毒症,需要80万元(人民币,下同)治疗费用,但家中贫寒,希望路人伸出援助之手。旁边还放着女儿的“病历”、展示病情的广告牌以及转账用的微信二维码,路人纷纷驻足围观,不时有人掏钱献爱心。

潘某等3人被刑事拘留 谢海龙 摄潘某等3人被刑事拘留 谢海龙 摄

  民警仔细观察发现,患者“杨晓彤”与地上跪着的“父亲”,无论从年龄及长相都让人可疑。面对民警询问,该男子闪烁其词,欲整理东西离开。民警初步判断,该男子很可能是以募捐为由进行诈骗,于是将其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在派出所,民警询问其姓名及家庭情况,但该男子支支吾吾拒不如实交代。随后,民警对该男子的随身物品进行搜查,通过身份证件信息查询,发现该男子真实名字叫潘某,贵州凯里市旁海镇人,妻子名叫杨某兰,夫妻两人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但两个女儿都不叫杨晓彤。

  在铁证面前,该男子承认了诈骗行为。据潘某供述,此前在外务工时发现,有人通过乞讨诈骗,来钱很快,于是便伙同妻子杨某兰和妻弟杨某红,通过网络下载照片、伪造病历,虚构“女儿”身患尿毒症等虚假信息,自2018年底开始流窜至湖北省多地进行诈骗。

  根据潘某交代的信息,民警随后在老河口市区将正在沿街乞讨的杨某兰、杨某红抓获,并从其住宿的宾馆内搜出诈骗赃款6600余元,从其微信账户上查缴赃款4800余元,大都是1元、5元、10元以及少量的50元、100元的现金及转账。

  据3人交代,在来老河口之前,他们还到襄阳市的南漳、谷城以及河北随州、十堰、孝感、荆州等多地诈骗。

  办案民警随后从贵州警方证实,潘某家中并不贫穷,更没有女儿患尿毒症的实事。

  目前,潘某、杨某红、杨某兰等3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