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建设在建率居全国第一

  8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全国撤站工程建设进度表”,记者梳理发现,截至7月29日,29个省份(海南、西藏无收费公路)均已开工建设改造ETC门架系统,其中湖北省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开工804处(在建率78.82%)、居全国第一;完成门架吊装140处(完工率13.73%),居全国第四。

  7月31日,由联投集团代建的湖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项目再次传来捷报,ETC门架吊装交通管制时间全程仅耗时3分钟。半个月来,从湖北省内位于京港澳高速的首个ETC门架吊装的18分钟,到荆州片区二广高速的5分钟,再到黄鄂高速的3分钟,湖北省高速公路“撤站”工程ETC门架系统安装时长,不断刷新着记录。

  记录不断被刷新,这背后的秘诀是什么?据湖北省高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磊介绍,自7月11日开工以来,省局成立了3个工程督导组,严格按照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等管理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对标对表,实行每日监督、每周通报,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部署,湖北计划在10月底前在6700公里的高速路网内,完成1092套ETC(电子不停车收费)门架系统建设,11月开始进入联调测试阶段,2020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为将施工对湖北高速路网的影响降到最低,湖北省高管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科学调度保进度、一手抓安全监管保安全。开工后,工程项目代建单位成立了7个片区项目部,组织1100多人的施工队伍,战高温、斗酷暑,不断改进施工工艺,提升安装效率。同时最大程度简化审批流程,明确对“撤站”工程实行“当日申请、当日审批、一次申请、一次审批、分期实施“,交警、路政部门建立集中办公、联合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施工许可审批、施工安全监管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湖北已启动省界站物理设施拆除工作。按照目前的施工速度,预计将在今年8月底完成全部门架吊装工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张春林 黄瑾 通讯员吴海鹏 杨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