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多名潜逃海外嫌疑人回国自首:大多为90后、前金融从业人员》

  澎湃新闻记者 张刘涛 通讯员 赖冰山

平安瓯海微信公号 图平安瓯海微信公号 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9月9日从浙江温州警方获悉,在侦办一起涉及多地的跨国网络金融诈骗案中,在其他主要成员潜逃东南亚后,经当地警方侦缉及家属协作,团伙主要成员孙某最终带领9名嫌疑人从东南亚多国回国投案自首。

  9月8日晚,孙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在柬埔寨搭乘国际航班降落在温州永强国际机场入境后,随即向警方投案。目前,这10名嫌疑人均因涉嫌诈骗罪被温州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警方进一步调查中。

  去年12月29日,温州市民林女士报案称,她被人引诱到境外“FONNA JUDD”股指平台买卖股指,总计被骗259万余元。去年9月,一个微信名为“林菲”的女子加她为好友,并将她拉进一个股票交流群,让她跟所谓的老师玩境外股指。在诈骗分子指定的股指平台上,林女士注册账号并注入资金,交易时增加100倍杠杆。之后,他跟着“老师”们购买了5只股指,一开始小有赢利,但当资金增加后,突然出现暴跌、爆仓的情况。

  根据林女士被骗资金流向,民警发现这些资金被人以多次多笔的方式转账到多个银行账户和第三方支付公司。这些银行账户还牵涉多起全国各地的诈骗案,疑似有专业的洗钱团伙操作,追查难度极大。

  经初步计算,仅2018年10月至12月期间,该平台受害人达100余人,总涉案金额1200万元。

  随着侦查的深入,专案组发现,该犯罪团伙的窝点盘踞在柬埔寨金边一带,以湖北籍男子孙某为首,成员20余名。他们大多为90后,曾在国内证券公司及相关金融行业从业。

  如团伙主谋孙某曾在武汉开过一家投资公司,早年曾是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他招募的骗子,好几个组长都有证券公司从业经历。

  在实施诈骗过程中,嫌疑人先后利用自己在金融行业的从业经历及丰富的行业知识获得了受害者的信任。有很多受害者即使亏损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仍对嫌疑人充分信任,并不时向嫌疑人“检讨”,认为自己对不起老师,以为“爆仓”是因“资金量”不够导致的。

  今年上半年,专案组多次赶赴武汉,共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为敦促潜逃到境外的逃犯尽早回国投案,7月中旬,专案组再次前往武汉。把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发放给涉案人员家属,并获得在逃人员家属的理解与信任。在专案组的耐心工作下,最终孙某等10名潜逃东南亚的团伙成员决定回国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