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4日全国铁路预计增开旅客列车849列 发送1083万人次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1月14日,春运进入第五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3万人次,同比增长9.0%。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投放,深入挖潜提效,强化运输组织,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资料图:旅客在排队等待取票。殷立勤 摄资料图:旅客在排队等待取票。殷立勤 摄

  1月13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70.8万人次,同比增加235.3万人次,增长25.2%,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其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01.3万人次,同比增加14.6万人次,增长16.8%;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240.9万人次,同比增加40.6万人次,增长20.2%;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90.4万人次,同比增加29.2万人次,增长18.1%。

  针对节前春运学生、务工、探亲客流叠加的情况,铁路部门根据节前客票预售和候补购票订单大数据分析,在运行图已安排增开春运临客的基础上,积极挖掘运输潜力,有针对性地千方百计增加节前客流集中方向的能力,每日增开图外临客动车组列车26.5对、增加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39对、加挂普速旅客列车客车71辆,已累计增加客座能力16.5万席。

  1月14日,全国铁路预计增开旅客列车849列。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开北京、佳木斯等方向旅客列车34列;北京局集团公司加开长春、哈尔滨、大同、重庆、武昌、汉口、西安、兰州、呼和浩特、南昌、济南等方向旅客列车72列;太原局集团公司加开北京、银川、柳州、上海、天津、呼和浩特等方向旅客列车25列;武汉局集团公司加开北京、上海、杭州等方向旅客列车141列,重联至广州、成渝等方向旅客列车20列;西安局集团公司加开上海、兰州、重庆、广州等方向旅客列车35列;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开菏泽至哈尔滨、青岛至齐齐哈尔等方向旅客列车23列,重联青岛北至沈阳北等方向旅客列车12列。

  13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月11日(正月十八)车票,全国铁路售出车票1353.6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154.9万张,占总售票量的85.3%。14日,旅客购买车票热门方向为:北京至东北地区;长三角地区至东北、川渝地区;广深地区至昆明、贵阳、南宁。热门方向仍有少量余票,其他方向余票充足,旅客朋友可及时购买。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目前电子客票应用已经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和城际铁路,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全国任一车站自动售取票机或售票窗口打印。同时,铁路部门提示,动车组为全封闭、全列禁烟列车,为了您和其他旅客的安全和健康,请不要在列车任何处所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