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阎志:但尽所能 与武汉休戚与共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阎志:但尽所能 与武汉休戚与共

  中新社记者 马芙蓉

  “只要城市需要,我们义不容辞,但尽所能。”带着这句承诺,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从抗疫战场走进全国人代会场,继续为武汉重振献智献力。

  全球购物资捐赠逾亿元

  1月23日武汉“封城”后,阎志第一时间向武汉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并紧急部署全球采购防疫物资。

  在武汉生活近30年,阎志自称早已与这座城市骨血相融,“武汉多大个城市我是清楚的,有多大需求,我是很清楚的,我要求扫货式采购,不论价格,不论数量,不设上限,有多少要多少。”

  跨国采购,正常流程需要一个多月。但是依托跨境供应链优势,卓尔在48小时内打通跨国采购通道,先后通过11架次飞机从日本、菲律宾等8个国家采购调集约600万件(批)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运抵武汉,极大缓解了武汉早期医用防护物资短缺的困局。

  “快!”“买!”“要!”“速找!”“抓紧!”这是那段时间,阎志说的最多的话。在给日本合作伙伴的一封亲笔求助信中,“非常紧急!十万火急!!!”“感激不尽!急!急!急!”展露了他当时焦急的心情。

  武汉协和医院在2月初委托卓尔采购一批最急缺的医疗设备。由于委托采购程序相对繁杂,阎志担心因此耽误救治,直接将这批价值800万元的设备捐给协和医院。

  据统计,疫情期间,卓尔共将1026万件应急医疗物资、设备捐送至湖北17个市(州、林区)556家一线医疗机构。其中卓尔企业捐赠物资743万件,各项捐赠达1.36亿元。

  抢建7家应急医院收治患者3926人

  疫情初期,“一床难求”让阎志揪心。他萌生组建应急防疫医院的想法。1月29日深夜,他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开始安排部署。

  卓尔长江应急医院很快投入使用。这家由卓尔公益基金会提供医疗物资、药品、资金支持与保障,武汉市第八医院负责医务人员管理、病人救治的医院,是疫情中首家由公益组织参与设立的慈善、应急性防疫医院。

  9天之内,卓尔公益基金会联合专业医疗机构在武汉、黄冈、荆州、随州等地接连抢建7家卓尔应急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926人(含疑似),治愈2833人(含疑似)。

  “办一家医院不容易,防护物资、医疗设备、救助药品乃至医护人员保障比简单采购、捐赠物资复杂得多、要求高得多。”阎志介绍,尤其是专业医疗设备和大批专业药品的全额提供,不是卓尔一家企业可以做到的。

  “只能想办法,寻求社会公益组织、校友会、爱心企业支援。”阎志说,“我很少求人,为了办这几家应急医院,我找朋友要物资、设备、医护人员。朋友们都给予了及时、高效的支援。”

  此外,卓尔还拿出旗下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等自有物业改建成三座方舱医院,救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3663人;支持了长江新城、盘龙城两家康复驿站运行。

  为武汉疫后重振鼓与呼

  疫情期间,阎志沉寂许久的微博开始频繁更新,内容涉及卓尔应急医院运营情况、抗疫感想等。他坦言,除记录抗疫历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影响一些朋友,让大家都来关注、支持湖北武汉的抗疫救助。”

  4月8日武汉“解封”日,阎志现身亚布力论坛直播节目,用万字长文向网友动情介绍武汉光荣的城市历史和复兴之梦,“每一份关切、每一份关注,都是武汉重新振兴、恢复繁荣的动力。”

  今年两会,他带去“直接向小微商户发放现金补贴”“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在武汉设立应急储备中心”“设立武汉商品交易所”等多份建议,为湖北、武汉疫后重振鼓与呼。

  他表示,武汉为抗疫作出巨大牺牲,希望国家能够‍发挥武汉商贸流通及区位‍优势,支持武汉打造全国商贸物流中心、建成‍武汉商品交易所、建成全国‍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