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返乡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能出门吗?多地明确出行原则和范围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什么是居家隔离?什么又是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能否出门?澎湃新闻注意到,近期众多网友在各地问政平台上咨询此类问题。

  其中,国家卫健委网站所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到的居家健康监测, 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居家隔离则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1月27日,湖南湘潭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通告中给出了更细致的解释。

  居家健康监测,是指在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重点是针对自身依然存在的潜在风险,从对本人、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出发,应做好体温、症状等日常监测。同时,自觉保持合理活动范围和社交距离,履行好个人义务和社会责任。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流动,是指不跨地区流动。

  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及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湘潭市实行的居家隔离政策是“单人单间”,居家隔离要有单独的房间、单独的洗手间,严格落实清洁、消毒、单独居住、单独就餐、不得离开居住房间等管控措施。

  湖南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对于“居家健康监测”的解释与湘潭一致,即在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自觉保持合理活动范围和社交距离,履行好个人义务和社会责任等。

  对于“居家隔离”,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表示,该市实行的居家隔离政策是“一人一户或一家”,也就是居家隔离对象和非居家隔离对象不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里。如果全家人都需要居家隔离的,才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里。

  湖南张家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也指出,“居家健康监测”要求是在主动做好戴口罩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合理活动范围内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但张家界市规定此类人员不得跨地区流动。

  另外,浙江在省级层面也针对居家健康监测类人员的出行范围提出要求。

  1月29日,浙江省举行的第六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常健康监测”不同于居家隔离。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人单间居住,除就医等特殊情况外不得离家出门。日常健康监测则强调少外出、不聚集,切实控制活动范围,期间每天向村居(社区)或单位报告体温、症状情况。

  由于绝大多数返乡人员来自于低风险地区,14天健康监测更多地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浙江省明确日常健康监测的“四不”要求,即不参加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开展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外出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监测期间一旦出现发烧、干咳、咽痛、腹泻等症状,必须及时报告,并到定点医院就诊。

  其后的1月30日,宁波疾控在解答热点问题时指出,居家健康观察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日常健康监测不限制外出,但应尽量控制活动范围,非必要不离开本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