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事儿|部分地方返乡政策层层加码,央地媒体一齐追问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部分地方防疫政策的层层加码已成现实问题。最近,一则反映某地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阻断人员出行的投诉帖,在未获任何回复的情况下连续数日占据当地政府网站的热榜榜首位置,足以见得民众对此类问题的关心。

  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指出,不论层层加码还是“一刀切”,背后反映的都是有关地区、部门和少数领导干部懒政怠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认真领会上级精神要求,不倾心听取群众呼声,不结合本地实际,而是一禁了之、一拒了之,通过把麻烦、责任都转移给返乡人的方式,来完成本该属于自己职责的工作。看似“深入贯彻”“严格落实”,实际是当“甩手掌柜”,舒服了自己,苦了百姓。

  文章称,客观地说,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天气寒冷,疫情形势紧张,基层防疫压力确实较大。但防控贵在科学、精准、实效,既要严格防控措施、织密防控链条,又要保障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全国各地疫情形势不一,相应防控措施也不相同。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家卫健委针对返乡过年先后下发多个文件,对不同风险地区人员返乡作出详细规定。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就要结合本地实际,分级分类执行就地过年、返乡过年政策,精准做好防控的同时,服务保障好人民群众出行返乡,保障社会秩序正常运转。

  对于地方层层加码的逻辑,1月30日,微信公号“侠客岛”刊文展开分析道,这背后可能有个利益权衡的问题。个别地方政府心里的账或许是这样的:我层层加了码,问题也不大,就算老百姓添一些麻烦,但风险小啊,最多被批评两句,不会影响到我的乌纱帽;可一旦不慎出现了疫情传播,可能就会被严厉追责,甚至官位不保。“两害相权取其轻”,还是加码吧。

  文章指出,这种做事心态本质上是甩锅、不肯担责,不肯根据地方实际防疫情况来细化落实政策,是一种“懒政”。国家层面上对原则已经规定得非常清晰,地方需要根据自己的疫情发展情况制定细则,而不是一股脑儿把责任卸得干干净净,代价呢?就是让老百姓不方便。尤其在事关千家万户团圆幸福的事情上,再搞这种官僚主义,会引发新的社会矛盾。绝对要不得!

  “返乡过年政策的最终解释权在中央,地方只能在中央划定的原则方针内,结合具体实际制定细则。”这篇文章建议,一旦碰到与中央精神相悖的情况,应当开设专门举报通道,让有事实根据的群众举报能够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并及时责令改正。如拒不改正者,要有相应处罚措施。

  湖南媒体红网刊发的评论文章也指出,面对地方政府设置的不合理要求,有必要打通一条自下而上的问责通道,破除层层加码的返乡之路。

  这篇评论文章同样聚焦了“中央下发的通知落实到地方为何变味”问题。文章称,地方提高返乡门槛、层层加码,看似是对春运期间疫情防控的进一步要求,实则是在工作中减轻管控负担的分责处理,不是负责而是避责。毕竟,与其对于返乡人员费神监管,不如“一刀切”直接隔离,或者禁止返乡更为便捷省力。

  文章认为,在返乡问题上,地方层层加码,有损中央权威。在此情况下,不仅返乡人员不方便,基层工作人员也面临压力。疫情当前,各地基层组织把控第一道防线,“严进严出”无妨,但矫枉过正的工作态度、对待问题思维固化、形式主义的做法,加大了基层人员的工作难度,上级减负造成下级承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近日一篇文章也道出了这一项问题症结:任何政策,不论是松是紧,一旦陷入擅自加码、层层加码的恶性循环,就会变得无法预期。令人反感的并不是规定本身,而是充满随意性、随机性的不合理规定。文章称,只有让各地在落实就地过年与返乡出行政策时,秉持一套公开可查的统一标准,才能让公众信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