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谢俊明:武汉和粤港澳大湾区同在一个“朋友圈”

  新华网武汉3月10日电(刘生辉、屠晶靓、李婉)“武汉和粤港澳大湾区同在一个‘朋友圈’,经济发展一定要抓住时代机遇,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发挥优势补短板,齐头并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武汉亚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俊明说,作为首批投资湖北的港商,他已把武汉当作第二故乡,十分看好香港和武汉的未来发展。

图为谢俊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新华网发图为谢俊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新华网发

  过去的一年,武汉战疫、战汛、疫后重振“三战并举”。谢俊明说:“这次疫情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举国之力共抗疫情的制度优势、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还有在港老乡的家国情怀。这份满意的答卷离不开各界努力,包括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科学决策、医务人员的舍生忘死、居民群众的自觉居家隔离,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

  扎根武汉30余年,谢俊明在汉布局了武汉亚心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亚洲大酒店等产业。疫情期间,两家医院成为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亚洲大酒店参与保障一线医护餐食与住宿。目前,武汉亚心总医院仍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包括两个月前改造完成30多个负压病房。

  “今年武汉取得‘开门红’,可以看到,后劲还是非常强的。”谢俊明说。

  目前,在汉的港资企业有近8000家,主要布局房地产、酒店、百货零售、生产制造、医疗服务等领域。“随着疫情趋解,人流、物流会顺畅起来。”谢俊明相信,港汉两地很快会迎来经贸、教育、物流等领域的合作。

  谢俊明认为,武汉可以借鉴香港在金融、境外高技术引进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发挥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产业、人才资源上的强项,与粤港澳大湾区嫁接,实行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