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应对台风“烟花” 长江委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中新社武汉7月25日电 (记者 徐金波)为应对台风“烟花”25日在浙江舟山沿海登陆,并有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长江水利委员会(简称“长江委”)按照《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预案(试行)》有关规定,于24日22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近期,长江水利委员会持续召开会商会,滚动分析研判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发展态势,研究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据介绍,当前,中国附近海域及西北太平洋洋面有三个台风共存,分别为6号台风“烟花”、7号台风“查帕卡”和8号台风“尼伯特”。其中,6号台风“烟花”已于25日12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

  会商强调,6号台风“烟花”登陆后虽然强度逐渐减弱,但是极有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路径不确定性大,应警惕长江下游干流附近可能出现的长时间极端性强降雨。

  根据预报,受6号台风“烟花”影响,长江下游上海、江苏、江西、安徽等地及鄱阳湖水系,近期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滁河、巢湖、青弋江水阳江、信江、饶河、抚河等水系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为此,长江委于24日22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向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省(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及有关单位发布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防汛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相关预案和水利部要求,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当前,长江中上游干流水势平稳,长江委调度三峡水库水位降至148米后,按照不超过148米控制。25日14时,三峡水库入、出库流量分别为21000立方米、22200立方米,汉口、九江等站点均低于设防水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