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

  新华社武汉3月1日电(记者田中全)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已形成“9073”的养老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文敏表示,现阶段,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与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并不平衡。“近年来,由于生育率下降,人均寿命延长,子女养老的人均负担加重,加之部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缺位,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综合利用率较低,服务覆盖区域和服务人群有限,社会化专业水平不高等多方面原因,老年人群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她说。

  “老年人更希望住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既可以得到适当照顾,也能随时与子女交流。”她表示,社区居家养老以社区为平台,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可提供对老年人心理和情感上的关怀,应当成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阵地。

  谢文敏建议,为了提高老年人生活的质量,相关部门应充分发掘老年人需求,扶持培养综合化、专业化社区养老服务企业,依托社区建立养老服务设施,引入广泛社会力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

  谢文敏表示,医疗服务是老年人必不可少的部分,老年人养老更需要医疗服务的支持。她建议,应鼓励执业医师到社区进行诊疗性医疗服务,号召社区养老服务企业招聘具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开展非诊疗性健康服务。

  为加强服务监管,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谢文敏还建议,应建立健全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对养老服务中虐老欺老和收取保证金、发行金融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