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游医在州城舞阳坝街头“扎针放血”

  执法部门:严管重罚非法行医,市民莫轻信“祖传秘方”

  恩施晚报讯(见习记者 陈航)近日,本报接到市民打来的热线电话,称在州城清江桥头,一位自称有“祖传秘方”,可治各种疑难杂症的女医生在人行道旁摆地摊给患者进行针灸、拔火罐治疗。不少中老年人都在那里治疗过,这位市民说,也没有看到有消毒的过程,对其卫生安全感到担忧。8月15日,记者来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老婆婆给老人拔火罐老婆婆给老人拔火罐

  老婆婆的街头“诊所”吸引不少人

  8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舞阳坝人行天桥方向的清江桥头,只见人行道旁,一位老婆婆正在给一位老伯的膝关节上涂着什么东西,地上放着几个玻璃瓶和一个已被烧黑的酒精灯。

  一张纸、几个火罐、一盏酒精灯、一个布袋子、两个小板凳,这就是老婆婆“街头诊所”的全部物件。

  “我用祖传秘方专治疑难杂症,内外痔、内外风湿、胃痛……用我的药一针见血,一用有效,无效不收钱。”这个老婆婆前面的地上铺着一张大红色的纸,上面写着一段这样的文字。

  记者在一旁观察到,这个老婆婆先用碘酒给老伯的膝盖擦了擦,再拿一把木锥子在膝盖处扎几下,血迅速从皮肤渗透出来。她拿起一只透明的玻璃火罐,在酒精灯上烧几秒钟后扣在了老伯的膝盖上。

  火罐吸在皮肤上,罐内的皮肤全都鼓起来了。老伯膝盖的颜色慢慢变成青紫色,已经快凝固的血又被吸了出来,情形有些吓人。

  没一会儿,老婆婆就将火罐拔了下来,边用卫生纸擦拭老伯流血的膝盖,边告诉他这个关节炎不严重,回家贴几副膏药,明天再来。

  接着,老婆婆从她身旁的一个布袋子里拿出一副膏药,用打火机烤了一下膏药,迅速贴在老伯的膝盖上。“行哒,一起给20块钱嘛。”老婆婆说。

  老伯起身临走之前,这位老婆婆还告诉他,拔一次好不了,要坚持一个疗程,就能好得差不多。而且他的病光拔罐不行,回去还得吃药、贴膏药。

  老伯连声说好,然后拿着药离开了。老伯走后没几分钟,又来了一位大妈,说腰疼,想来看看。

  “莫看这么一个地摊,一天到晚都有人跑到这里来针灸拔罐,基本上都是老年人,没有年轻人。”附近的一位店铺老板说。

  自称有“祖传秘方”还可上门看病

  这位老婆婆说她叫杨道梅,是恩施市金子坝人。“我们这个家族能治的病很多,还有祖传下来的医术和秘方,主治腰疼、风湿关节痛、胃病、各种跌打损伤甚至各种男女科疾病等。我的联系方式这个纸上也有,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上门看病。”老婆婆说。

  “那您有没有相关的从医资格证呢?”记者扮作看热闹的市民问道。

  “我有从医资格证,但是在家里,没有带在身上。”老婆婆回答说。

  一旁正在拔火罐的大妈表示,管他什么资格证呢,只要治得好病就行了,这比医院好多了,不用排队,收费又便宜。

  记者观察了一下,短短30分钟之内,就有4个患者在这里拔火罐,每个患者的治疗时间不到10分钟。

  执法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没过一会儿,恩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老婆婆的“街头诊所”前,对正在给患者拔火罐的老婆婆进行询查。

  执法人员要求老婆婆把身份证、医师执业证书这些拿出来看一下。老婆婆表示这些东西都没有带在身上。

  执法人员将老婆婆摊前的东西没收之后,又将她带回局里,进一步了解情况。但老婆婆态度非常强硬,而且不配合执法人员的询问工作。

执法人员收缴行医工具执法人员收缴行医工具

  “我要生活,我要吃饭……”询问时,老婆婆口里一直重复着说这样的话。

  “其实我们对于那些没有相关医师资格证的江湖游医是非常无奈的,因为他们大多都是老年人,非常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也没有行政强制权,在没有搜集到足够的证据时,我们是不能把他们一直留在我们这里的,而且暂时也还不能进行罚款。”恩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刘伟说,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搜集证据和找到这些游医的住所。

  现在按照执业医师法,非法行医者在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下,可对非法行医时间在3个月之内的,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非法行医时间在3个月到6个月的,处以3到6万元的罚款,非法行医时间达6个月以上的,则处以6 到10万元的罚款。

  “罚款的金额是比较大的,但最重要的是搜集证据,因为现在很多老年人在游医手里治病,对他们保持很高的信任度,也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必须要抓到他收钱的现场才行。”刘伟说,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很多的江湖游医都是没有固定住所的,其中大部分都不是恩施本地人。

  据介绍,去年恩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在龙山就处理过一起非法行医的行为,按照了解到的地址,执法人员将处罚决定书送到非法行医者家里的时候,发现他家里只有一位老父亲,原来,这个江湖游医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回过家了。

  面对无证照“街头诊所” 市民要慎重

  州中心医院针灸推拿科一位医师告诉记者,路边“街头诊所”的医疗安全存在很大隐患,消毒不严格及这些所谓的医生是否具备行医资质等等,这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恩施市卫生与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在取得医疗机构许可证的诊所和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因为正规的医疗机构有资质和全面的专业知识,出现意外的赔偿能力也有保障。如果是在非法行医的这些游医手里治病,一旦出现治疗问题,能否得到赔偿损失要看对方是否有能力赔偿,否则将得不到任何赔偿。

  据悉,恩施市卫生与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每年都会开展非法行医的专项整治行动。近年来,随着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增大,见一起就马上处理一起,现在在州城能看到的游医已经不多了。

  (责任编辑:张君兰 周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