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热气球观光时遭遇大风撞山,落地后脚部疼痛,当地医院认为是软组织损伤,简单固定后回国。几天后无法走路,再到医院检查却被医生告之足底多处骨折,必须打石膏固定。今天,武汉市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医生刘沛提醒,隐匿性骨折在门诊十分常见,能否走路并不是判断骨折的标准。

  26岁的萌萌是个护士,新婚的她选择去土耳其度蜜月。3月14日,她和老公前往旅游胜地卡帕多奇亚乘坐热气球观光,下降时遭遇强风,热气球撞上山体,着陆时又与地面发生强烈撞击。脚痛剧烈的萌萌和同行游客当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拍片检查后多人被诊断为骨折。土耳其医生认为,萌萌只是软组织扭伤,给她做了简单固定。

  脚虽疼但还勉强能走,估计没伤到骨头,萌萌和老公玩了两天后匆匆结束行程提前回国。18日,她发现无法下地行走,家人把她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脊椎外科医生刘沛高度怀疑是骨折,CT检查证实了他的推断:足底跖骨多发性裂纹骨折。幸运地是,并没有伤到关节面,可以打石膏保守治疗。

  刘沛告诉记者,像萌萌这样的隐匿性骨折在门诊经常碰到。很多人扭伤崴伤后认为,患处有些疼痛是正常的,只要还能走路应该就没有骨折。“这是对骨折最大的误解。”他透露,事实上,裂纹骨折、小关节骨折、骨折后骨头没有发生移位或是非关节处的骨折,都是可以走路的。其中,裂纹骨折和小关节细微骨折往往拍片很正常,要做CT和核磁共振才能发现,非常隐蔽。

  刘沛指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拖久了可能会造成骨折处错位,原本打石膏就可以解决,发展到后来要动刀子。门诊中不少人开始能走路,走着走着就不能走了,就是这个道理。

  即使是软组织损伤,至少要制动休息一周以上。很多踝关节扭伤的人,当时不当回事,犟着走路,受损的关节囊和水肿的韧带没有及时修复,一走路就充血水肿,甚至出现习惯性扭伤。

  刘沛提醒,外出旅游遇到天气不好时,不要去玩一些有风险性的项目。受伤后,必须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凭主观感受自行判断。国外就医不便,简单处理后尽快回国检查,以免留下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