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潘功胜图为:潘功胜

  金报讯(记者蒲哲)科技与金融如何深层次融合?昨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汉表示,既要有金融产品的创新,也要有体制机制的保障,可从四方面整体推动。

  潘功胜表示,全球科技史上几乎每一项重大科技创新和发明背后都有金融的影子,微软、谷歌等企业就是借助风险投资、上市融资迅速成长的。不久前,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融资250亿美元,创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IPO,再次深度展示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大能量。

  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我国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高等问题比较突出。他表示,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也需要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为更好地发挥金融作用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他认为,应该从四方面促进两者的深度融合。

  一是要完善多元化金融业态和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科技型企业发展一般要经历孵化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多元化的金融业态和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二是要加快建立科技人员股权激励机制。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才,激发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需要依靠有效的持续的金融手段,在这方面职工持股、股权激励机制等金融制度安排能够较好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科技人员的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之间的关系。

  三是要健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市场环境下,一项新的科技创新和科技产品一经面世,很可能会出现无数的仿冒品,科技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很快被稀释,金融企业即使看好前景,也很难给企业很好的支持。

  四是要进一步构建科技金融风险分担体系。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运用,其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程度比较高,一个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