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李墨 通讯员刘欣

  近日,武汉光谷生物城的一家企业,引起了美国高盛的注意。

  康圣环球,国内最大的第三方专科特检机构,为全国3000多家医院提供特种医疗检验外包服务,尤其是白血病及血液肿瘤等高难度检测。

  24日,康圣环球武汉研发中心,一排排培养基里,摆满了医院送检的各种血液和骨髓样本。“细胞正在37℃的环境中生长,高度模拟人体。”细胞遗传实验室主任晏炬博士介绍,公司可承担1600多个项目的特种检测,仅白血病的年检测量,就达4万多例次,相当于全美国白血病的发病率。“西班牙甚至希望将这一世界领先的血液分子检测技术引入欧洲。”

  在更为前沿的基因实验室,一枚枚基因芯片,正在杂交炉里“烘焙”。每一枚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都有75万个探针,送检样本的基因组与芯片贴合后,探针就能通过染色体的比对,探知疾病病源。

  遍布全国31省、400多个城市的庞大检测量,令康圣环球成为了细分领域的行业老大。

  本月,康圣环球启动第四轮融资,计划募集资金1.2亿美元。抛来橄榄枝的资本大鳄,包括高盛和贝恩资本。

  康圣环球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士昂说,这并不是第一次获得国际资本的垂青。

  2008年,晨兴创投助康圣环球完成了首轮数百万美元融资。2011年,美国中经合集团、贝雅亚洲私募股权基金、晨兴创投和美国第一大特检机构梅奥医学中心,联合在第二轮融资中注入1100万美元。梅奥不仅作为投资方投下250万美元,还提供了近2000项技术支持。

  前年,康圣环球将全球最大创投基金凯鹏华盈吸引到光谷,其最终联手美国中经合集团,带来2000万美元的风投厚礼。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康圣环球总收入约3亿多元,即使在生物城,也不算最大的公司。是什么在频频吸引境外资本大鳄的追逐?

  福布斯中文网指出,在美国,第三方诊断服务已非常成熟,即使在基层医院的门诊处,也能治疗白血病、糖尿病等重症慢性病,而中国只有三甲医院才能承担。黄士昂的康圣环球医学特检中心,正好填补了中国市场这一空白。

  作为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和规模最大的投行,高盛通过缜密的评估,认为康圣环球有6个“迷人之处”。

  首先是极具吸引力的行业高增长势头;差异化定位,则使公司能在增长率和利润率更高的领域经营;通过建立声誉极高的排他性合作伙伴关系,以及自有的分销系统,康圣环球已牢牢确立了市场领导地位;公司还在追求进一步增长的战略和平台,在执行和服务上高度专注;更为重要的是,它一直保持国际标准,这得以吸引优质的西方风投公司;经验丰富的管理层,也在美国和中国两地经验上提供了均衡互补,公司十几名管理层中,一半以上是从美国回来的顶尖专家。

  旅美十几年的黄士昂毫不讳言,真正吸引高盛的,是康圣环球的商业模式。“我们专做大医院做不了、做不好和不想做的业务,每年要推出50种特检新产品,这是一个庞大的新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