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4胡润慈善榜发布,湖北三位企业家上榜

  吴少勋捐1.25亿成湖北首善

  28日,2014胡润慈善榜发布,该榜单中3名湖北籍企业家上榜,其中排名第12位的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以捐赠额1.25亿元成为湖北地区首善。

  据介绍,58岁的吴少勋捐赠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已于去年动工的大冶城市体育公园,劲牌公司无偿提供1亿元用于主体建设。该项目已于今年5月完成了主体工程封顶施工,成为大冶市民间资本投入文体设施建设的一个范本。

  今年9月15日,劲牌公司全资捐建的黄石市柯尔山—白马山公园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总占地0.767平方千米,预计捐建金额超过1亿元,计划明年12月建成,建成后将交给黄石市政府运营,免费向全体市民开放。此项目的开工建设也标志着劲牌公司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

  除公益环保项目之外,劲牌公司每年在公益助学、新农村建设方面均有数千万元的慈善投入。

  卓尔集团的阎志和中诚信的毛振华是新上榜企业家,捐赠额分别是9690万元、5000万元,分列总榜单的19位和30位,主要用于教育、文化事业。

  富豪行善的N个理由

  2014年胡润慈善榜发布,新晋中国首富马云以145亿元的捐赠额刷新中国慈善纪录,成为“中国首善”。百位上榜者中,我省占三席,也还不错。

  抛开财富原罪的诘问,富豪对慈善事业的热衷程度,日益成为他们公众形象得分的关键。顺应百姓的期待,其实富豪行善有N个理由。

  提高社会声望。社会美誉度是一个人重要的无形资产。通过公益捐赠,富豪们往往能赢得政府和公众认可,获得诸多荣誉、头衔,进而获得发展便利等超额回报。

  破除“富二代”的父辈依赖症。传统观念下,不少富豪将主要财产交由子女继承,而在公益捐赠上蜻蜓点水甚至一毛不拔。殊不知,这极易让子女染上父辈依赖症,不求上进,甚至沦为败家子,最后害了子女。2008年比尔盖茨退休时,就将580亿美元身家捐给慈善事业,而给每个子女只留下了区区100万美元。

  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贫富差距的扩大,是加剧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富豪们若挥霍无度,为富不仁,终将危及自身及其财富的安全。

  只有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社会才能真正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