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激光生产的智能化柔性激光熔覆机器人团结激光生产的智能化柔性激光熔覆机器人

  长江商报消息 光博会移师国博带来多重效应,团结激光收获颇丰

  本报讯(见习记者 魏凡 孙思 实习生 杨玲玲)高6米、长8米、宽2米,本届光博会最大的3D金属激光打印机亮相“团结激光”展区,引来不少专业观众的围观。作为光谷激光企业“三巨头”之一,每年光博会上,团结激光都会携最新产品亮相,今年也不例外。本届光博会上,团结激光还正式宣布与中联控股集团签署了总额25亿元的合作协议。

  “每年光博会,我们都参加,过去以展示产品和品牌为主,随着企业规模的壮大,集团有实力也有资源在激光产业链上多做点事情。”武汉华工团结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团结激光”)副总经理冯讯表示。

  昨日下午,记者在团结激光展区内看到,一台高6米、长8米、宽2米的巨型机械摆放在该展区最显眼的位置,不少观众正在一旁向解说员了解详情。这就是本届光博会最大的3D金属激光打印机——DJ-LPM-IV智能化立柱式多功能三维半导体激光加工成套设备。

  “输入既定程序后,仅需几个小时就可生产出一个飞机发动机的叶片,而按照传统工艺开模灌浇,可能需要半个月才能完成。此外,还大大节约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冯讯介绍,“该机器的另一大亮点则是可以通过金属粉末的熔覆技术修复企业损坏的机器部件,价格为重新购买部件的五分之一。”

  据了解,这套3D金属激光打印机售价为300余万元一台,于今年刚刚面向市场销售,目前已卖出10余台。

  最大3D金属激光打印机

  团结激光从1994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中国高功率激光产业的领军企业。下设高功率激光器、高功率激光成套设备、激光加工连锁中心三大产业。据了解,该企业被誉为“中国最大的高功率激光器制造企业”、“中国最大的高功率激光加工成套设备生产及出口基地”、“中国最大的激光加工连锁平台”。

  此次光博会将重点展出团结激光集团旗下的团结普瑞玛、团结点金等公司的激光产品,包括DJR50工业机器人、DJ-HL-T5000BCO2j激光设备等专业设备。如此专业的激光设备应用在哪些领域?

  冯讯介绍,“这些设备应用的范围非常广,比如激光切割、焊接、热处理、熔覆、合金化等等,在铁道、冶金、汽车、石化、船舶、机械、能源、军工、航空、航天等现代化制造行业中都用得着。”

  他还介绍,“以本次展出的智能化柔性激光熔覆机器人为例,它专门应用于工业现场进行的激光修复加工,发电厂的大型转子、冶金企业的轧机牌坊都是不易运出作业现场的大型工件,只有这种轻巧的智能机器人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和短暂的时间段内完成作业。”

  此外,本次光博会上展出的全自动激光切管机也是该公司另一“高精尖”产品,不仅可以节省原料,“误差不到一根头发丝的四分之一。”

  应用于航天、能源等“高精尖”产业

  预备两三年内上市

  除了展示最新产品外,冯讯还介绍,“在本届光博会上与中联控股集团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据了解,今年5月28日,团结激光与中联控股集团武汉光谷团结激光产业园签订了总额25亿元的增资扩股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本次团结激光与中联控股集团强强联合,定位于团结激光现有在中国率先成功构建“高功率激光器—高功率激光成套设备—全国激光加工连锁中心”激光产业链基础上的第二次创业。

  “未来3至5年,中联控股集团将投资25亿元以上的资金用于团结激光现有激光产业链项目扩建,全力支持团结激光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高功率激光器、高功率激光加工成套设备的生产及出口基地以及中国最大的激光加工连锁企业。”冯迅表示。

  “此举将对中国高功率激光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他还表示,“团结激光正加快旗下公司上市步伐,两三年之内,将至少打造一家激光上市公司。”而中联控股集团曾经成功完成包括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中铁、中国一汽等大型企业上市资产评估工作,目前正希望将自身资源优势投入激光产业。

  “这次战略合作,将彻底解决公司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冯讯还介绍,作为一个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企业,他们有一些好的激光产业项目,但因为资金积压在研发成本上较多,往市场推广时面临资金缺口瓶颈。

  和中联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后,团结激光可以借助其大型企业资源,放手推广已经掌握核心技术的激光项目,并带动激光产业上下游的需求,此外,还将推动公司与国际知名激光企业的合作。

  观 察

  移师国博,布展时间减半

  “国博要宽敞很多,那里各项配套如果能跟上,可以考虑挪过去,多花点钱都没问题。”在去年的武汉光博会上,不少企业发出此类声音。据了解,光博会连续举办十一届,在本届光博会之前,地点均设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但随着光谷光电子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其3万多平方米的舞台显得越来越局促,本届光博会终于打破“局限”,移师武汉国际博览中心。

  “观众数量明显变多了。”谈起今年光博会的变化,冯讯说,“之前企业布展受限,给观众的体验就不好,人气自然差些。展会相当于一个新产品‘试验场’,大家希望借展会人气,收集观众对新产品的反馈意见,以在展会之后改进和完善产品。会展面积的扩大,一方面让更多光电、激光等领域的企业来参展,同时也增加了参展观众的数量。”

  他表示,“参加此类会展,就是希望借此展示最新科技产品。此外,今年的光博会还邀请了诸多境外激光巨头参展,这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了解到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水平。”

  “移师国博还减少了我的工作量,以前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时,受场地限制,每次举办会展时,将大型机械搬入展馆是一大难题,前期的筹备时间起码需要三天三夜。今年,大型货车可直接使机器入场,仅需要两天一夜就可完成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