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富金融CEO袁游小富金融CEO袁游

  11月23日,“网贷之家”主办的“网贷神州行”武汉投资人见面隆重举行,小富金融CEO袁游在第二轮圆桌对话,分享了他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看法

  袁游从倒闭平台数量和涉及金额两方面说明P2P平台倒闭潮并不可怕,针对倒闭潮袁游曾做过深入的研究,他认为这是中国金融体制压制造成的。中国金融的体系,在外汇改革时都有两个价,一个是官方价,一个是黑市价,现在租金成本也有两个价,一个是银行贷款官方价,一个是黑市价,也就是民间金融。民间金融存在了这么多年,存在即为合理。

  袁游将一个企业的发展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0到3年创业期,资金主要来源于亲戚朋友。第二个阶段大约三年之后,生意发展非常快,利润点扩大到一定规模,在存货、应收里,没有固定资产,这些钱从哪儿来,就从P2P里来,成本比高利贷低很多。第三步是成熟期的企业,经营规模已达到一定程度,营业额五六千万,企业的资金基本都用来买固定资产、买厂房、买车。而袁游认为处于第二阶段的企业就是P2P的客户。

  目前全国的P2P平台,保守估计在2000家以上,目前倒闭的大概10%左右,正常运营的有80%多,倒闭的比例根本不算多。第二,从数据来看,贷款余额去年是一千亿,今年两三千亿,这是多大的损失,比例比10%更低,这个行业有什么不敢投的。

  国外做小微有三个技术,一个是德国小贷技术,一个是信贷工厂,小富金融目前采用的就是信贷工厂。标准化操作,从客户搜集资料,包括审查,都是定量的,只要将这些数据采集回来,输入系统,结果自动出来。小富金融去年的坏账率仅有千分之三。

  袁游在该活动上呼吁投资人要理解P2P,并不是所有的平台都是骗子,仍有大多数平台在坚守。这个行业是长跑,不是短跑,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未来发展怎么样,不是两三年就可以见分晓,大家应该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