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湖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图为:湖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昨日是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长江经济带的话题引起代表们的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

  经济结同盟

  交通要先行

  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一直关心湖北的发展。昨日,他说,报告中的区域经济发展部分,最大亮点是提出了三大经济支撑带,长江经济带是其中之一。“如果说,沿海经济带是弓,长江经济带就是箭,弓箭战略呼之欲出。”辜胜阻说,长江经济带是国内最大的经济同盟,横跨东部、中部、西部,经济总量几乎占到半壁江山。

  那么长江经济带究竟该如何发展?辜胜阻建议,首先要交通先行,建设长江综合立体大通道。他说,长江是黄金水道,其运输成本为铁路的1/6、公路的1/28、航空的1/78。交通先行不仅是水道通,而是要打造立体式交通。

  其二,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用好开发区,实现长江经济带产业链协同升级。辜胜阻特别提到,当年他在武汉当副市长时,曾有个美国未来学家预测,全球未来有十大城市,中国有两个,一个是上海,一个是武汉。为什么是武汉?因为武汉有着充沛的水资源。其三,要推进人口和产业的双转移,包括劳动力的转移。

  武汉市长万勇:

  武汉“牌”很多

  打好“长江牌”

  昨日,武汉市长万勇把长江经济带比喻为“战略扁担”,一肩挑两头:从区域发展战略看,一头挑东部,一头挑西部;从全方位开放格局看,一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头是海上丝绸之路。

  武汉如何打好“长江牌”?万勇笑着说:“武汉要出的‘牌’很多,有‘产业牌、交通牌、创新牌、合作牌’。”万勇说,武汉经济总量刚刚过万亿,但还不够,我们提出了万亿倍增,由1万亿向2万亿跨越,“产业牌”关键是提升产业规模和水平,量增质更优。“交通牌”是把武汉打造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公路路网重要枢纽以及国家重要的门户机场。谈到“创新牌”,万勇说,到“十三五”末,武汉要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城市。

  最后一张是“合作牌”。万勇说,长江经济带的建设,给流域内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提供了一个战略平台。他形象地比喻说:“长江流域内外的各个城市,各自都有美味佳肴的配料,国家提出长江经济带战略,实际上是添加了炒菜的锅和灶,只要我们合作起来,完全可以用长江之水,做好中国大餐!”

  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

  转型作示范 湖北大开放

  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介绍,目前湖北已初步拟定实施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和规划。具体说来,湖北将建设五大重点工程项目,分别是:实施枢纽建设工程,打造综合立体大交通体系。航运方面,有武汉—宜昌深水航道的建设、汉江的季节开发等重点建设项目;铁路上,已开工的武汉—十堰高铁已被列入长江经济带规划,谋划宜昌—荆门—襄阳的城际铁路,形成一主两副快速客运通道。

  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带,重点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武汉建成全国重要新技术创造中心和新产业生成中心。

  实施大开放工程,营造湖北对外开放新格局。支持武汉领事馆区建设,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布局与建设,抓紧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跨江跨区域合作。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建设长江中游生态文明示范带。将沿江的产业开发园区按生态建设的要求,严格环境准入,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增长。

  实施沿江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主要是建设新型城市连绵带,抓好武汉城市圈和宜昌、襄阳等省域副中心城市,将沿长江连绵带建设成新型的城镇连绵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