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祝耀生活中的祝耀
祝耀教女生学游泳祝耀教女生学游泳

  身高1.72米,一副黑框眼镜,平时不苟言笑,武汉纺织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祝耀,有着典型理工男特质。然而换上泳裤,他就如同变了一个人,蛙泳、蝶泳、仰泳、自由泳……在泳池中他纵横捭阖。

  许多人不知道,这位爱游泳的学子,小时候曾与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等名将同池训练过。而大学四年里,他免费教200余师生学游泳,还在老家为农民工子女传授游泳技巧。记者昨悉,祝耀被评为校园“十大年度人物”,而他刚刚被浙江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23岁的祝耀出生于浙江绍兴,6岁起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学游泳,8岁入选绍兴市游泳队。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祝耀连续四年参加浙江省少儿游泳锦标赛,最好成绩是第二名。而在比赛期间,他还曾与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等名将同池训练过。

  然而,祝耀最终并没有走上专业运动员的道路。因为骨龄检测预计他的身高只能长到1.6米,加上父母不支持,祝耀进入高中后专心学习,并于2011年考取武汉纺大。

  选择来到大江大湖大武汉,祝耀觉得选对了:“武汉的东湖很大很美,长江更是壮丽,比西湖更让我有想畅游的冲动。”

  由于纺大没有游泳队,祝耀加入了中南民族大学的游泳队,每周末都会到民大游泳馆训练。由于许多同学不会游泳,祝耀每次游泳时都会顺便为其他学生做指导。时间长了,主动找他请教的学生也越来越多,祝耀一想,干脆考取了国家游泳中级教员、国家游泳社会指导员等证书,成为一名兼职教练。

  在校时,祝耀每周末都在民大游泳馆免费教师生们游泳,四年来门下已有200多“弟子”。而暑假回老家,他也在绍兴当地的游泳馆兼职当教练,平均每个月都要带近百学员,从5岁到50岁的都有。去年暑假,他还进行了1个月的公益教学,免费为20多名在绍兴打工的农民工子女传授游泳技巧。

  当教练需要长时间泡在水里,祝耀患上了中耳炎,他的寝室常备几瓶用来洗耳的双氧水。不过当教练并没影响他的学习成绩,大学期间他多次拿过国家级和校级奖学金,最近刚被浙江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为研究生。

  虽然即将离开武汉,但祝耀大学最后的时光还是留给了泳池,每周仍坚持义务指导师生们学游泳。“我的奥运梦虽然无法实现,但我特别愿意把我的经验和技巧分享给更多人。”祝耀说,看到一批批同学学会游泳、爱上游泳,是自己最开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