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拥有一架私人飞机,无疑更能象征身份(资料图片)图为:拥有一架私人飞机,无疑更能象征身份(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余鲁西 张军 黄鹏程 曾里

  昨日,网上一则消息“中国企业购买公务机的数量近年来持续下降,从2011年的55架到去年的35架”引起众多网民关注。记者通过多个渠道获悉,目前湖北尚没有富豪购买私人公务机,众多富豪更多地选择租飞机出行。

  胡润百富28人拥有公务机

  身家或许只是纸上富贵,一架私人飞机更能象征身份。本月1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年胡润富豪榜与他们的公务机》,榜单显示“胡润百富”榜前100位企业家中,有28人拥有公务机。遗憾的是,湖北企业家无一人上榜。“这或许和湖北企业家比较低调有关。”本地一位通航运营商负责人表示。

  统计显示,胡润百富榜前100位上榜企业家共有28人拥有41架公务机。其中,“光伏大王”李河君、“家电大王”何享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等人均有两架公务机,南山集团的宋作文家族更是拥有6架公务机。

  从地域来看,北京拥有公务机人数最多,以8位企业家拥有9架公务机,占总人数近1/3;其次为广东省、江苏省。在41架公务机中,25架制造商都是美国湾流公司,其中湾流G550就多达19架,成为中国顶级富豪们最青睐的公务机型。万达王健林、阿里巴巴马云和百度李彦宏分别拥有一架公务机,机型均为湾流G550。

  “省内还没有老板购买公务机”

  “乘坐私人飞机来汉谈生意的富豪不少,但省内还没有老板购买公务机。”据一位通用航空业内人士透露,去年一年,湖北省内企业老板包公务机从天河机场出行达15次,多为地产行业老板。

  相比之下,外地老板乘私人飞机来汉谈生意则并不罕见,去年有250架次外地公务机航班降落天河机场,其中不少是个人购买的私人飞机。

  对此,上述通用航空业内人士透露,一架公务机的养护和使用成本相当高,通常而言,飞机的年度使用成本经常会达到飞机购买成本的4%-8%,“一般的富豪都不会购买公务机,拥有私人飞机的富豪,其业务一般涉及全球”。

  记者向本地通航运营商及武汉天河机场多方求证,湖北目前暂无企业家购置公务机,日常出行有需要时则是通过租赁公务机的方式。

  据悉,一架湾流G550的价格约人民币3亿元,而租赁该机型的话,国内短途包机费用约10万元,国际长途包机费用在30万元以上。

  我省16家企业争抢通用航空“蛋糕”

  虽然目前国内富豪们购买私人公务机的意愿在下降,但不少企业依然十分看好湖北通用航空领域这块市场大蛋糕。除了公务机外,通用航空还有很多领域大有可为。

  民航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通用航空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到2014年底通用航空企业有246家,同比增长26.5%。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2月,我省已有16家通用航空企业。

  屯仓通航相关负责人方先生表示,其位于盘龙城的飞机4S店已装修完毕,计划5月开业,销售多款从美国、波兰进口的直升机,价格在千万元以上,最便宜一款固定翼飞机价格为300万元左右,飞机使用成本约为千元每小时。除了卖飞机,公司也从事通用航空飞机租赁业务,“现在有6架飞机用于出租,到年底将增加到十余架,飞机租赁主要用于农林喷洒、航拍、旅游等业务”。

  通用航空市场虽然放宽,但方先生认为,不少从事通用航空的企业仍“悬在半空”。低空领域飞行放开后,很多企业涌入通用航空领域抢占市场份额,“现在市场良莠不齐,有的企业只有一两架飞机,机型也比较低端”。

  延伸

  省内部分飞机制造企业举步维艰

  日前,美国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由于种种原因,有私人飞机采购计划的中国富豪从一年前的42%降至29%。这无疑也沉重打击了省内公务机制造企业。

  2013年4月,湖北太航星河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以5.2亿元标的,拿到美国安琪飞机“ANGEL”8座双发螺旋桨飞机在中国制造的技术专利授权和亚洲区的市场独家经营权。

  然而,记者昨日了解到,这家位于襄阳的飞机制造企业目前举步维艰,经营难以为继。而在去年9月,一位福建老板准备与人合伙在天门造飞机,目前该企业还没有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