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产业大集合、大协作

  江西省拥有两大飞机整机制造企业和一家大型航空研究机构,在产业规模、人才储备、技术准备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航空上下游产业发展是否能与整机研制生产规模配套?在发展时又有哪些挑战呢?

  江西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主任杨贵平表示,该省航空产业发展主要面临以下问题:第一,产业规模不大。目前江西省航空产业在国内排第4位,但在规模上与前三位的差距很大。第二,产业链不完整。江西省航空制造相对发达,但是上游零部件生产企业较少,下游航空服务类产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由于航空产业的诸多限制,下游通用航空目前只有洪都集团的长江通用航空公司等少数几家小规模企业提供航空服务,民营通航企业处于起步阶段,规模较小。产业链上游产品除江西景航航空锻铸公司等少数几家企业配套外,目前全省整机制造企业的配套产品基本上是从国内其他大型企业或者国外购买,上下游产业链尚未建立起来。”杨贵平说。

  南昌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宏涛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航空城总投资达300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计划于2018年全部建成,未来航空城将达到500亿元产出,主要是为大飞机C919提供部件,目前25%的部件在航空城产出。希望国产大飞机第二总装厂落户在南昌高新区,航空产业是个大配合、大协调的产业,涉及到上千家相关的企业合作配套,肯定是需要周边省份甚至国外企业支持,形成产业大集合、大协作。”

  “从目前国内航空产业的布点来说,上海、成都、沈阳做得比较好,中部航空产业发展还略薄弱,补缺补漏、赣湘鄂企业相互合作,未来就能把航空产业做强做大。”张宏涛表示。

  江西省工信委综合处副处长刘运明介绍,该省将加强与中部鄂湘皖之间产业在规划、市场、技术和产品等全方面对接,“把区域内的一体化做好,不断加深赣湘鄂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进程。”

  要把区域内的一体化建设好,就要把南昌航空工业城、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好、开发好。杨贵平表示,巩固江西作为全国直升机、教练机研制生产主要核心基地,通用飞机、大飞机部件研发生产和航空转包重要基地的地位。以及在创新研发平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战略合作,壮大产业发展规模,到2020年,把江西打造成为功能齐全、特色鲜明、中部地区最大的航空产业基地,实现江西航空产业“千亿”发展目标,为实现中航工业“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战略和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贡献力量。

  江西搭上大型机“首趟航班”

  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

  什么是大飞机?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大型运输机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一次航程达到3000公里的军用或乘坐达到100座以上的民用客机。C919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研制的168-190座级窄体干线客机,专为短程到中程的航线设计。项目于2008年11月启动。C919命名,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英文缩写的首字母,同时寓意,中国立志要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与Airbus(空客)和Boeing(波音)一道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ABC并立的格局。第一个“9”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我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大飞机的再次重视

  南昌航空城的主要依托——中航洪都是C919大飞机前后机身的唯一供应商,占整个机体部件的25%,还承担了大飞机七大部件的生产研发。洪都集团参与研发制造的关键实验部段——翼身组合体去年12月11日全面完成研制任务,如期交付。

  2007年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大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5月,洪都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机体结构供应商理解备忘录”,成为大飞机项目前机身/中后机身唯一供应商,约占机体份额的25%。在大飞机产业布局上,江西省搭上了首趟航班。

  参与大飞机项目、建设南昌航空城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在新时期实现江西中部崛起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并将航空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给予重点扶持。这将对正处于工业化加速阶段的江西省产生强有力的拉动作用,有望打造江西在中部乃至全国的又一核心竞争力。通过这一项目,可以为江西省航空工业的发展提供突破口,从而进一步优化江西省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增长。

  据悉,在大飞机七大部段研制任务中,洪都公司顺利完成了等直段研制任务,并于2010年11月30日通过技术验收。2011年12月29日,大飞机前机身工作包首件在洪都公司顺利开工,标志着大飞机项目正式转入试制阶段。2012年7月,大飞机等直段部段运抵上海,并顺利通过中国商飞评审。2013年10月17日,大飞机前机身在南昌航空城大部件装配厂房正式开铆。目前,洪都公司参与大飞机研制项目正顺利向前推进。

  攻坚场上的“国家队”

  制造技术是设计理念的强大技术支撑和实践探索。中航洪都始终坚持把制造技术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进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组建技术攻关队,攻克关键技术十多项,成为国产大型客机攻坚场上的“国家队”。

  为减轻飞机结构重量,C919大飞机前机身及中后机身大量选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结合C919大飞机型号研制涉及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洪都公司组织开展了铝锂合金喷丸强化、铝锂合金型材滚弯成形、铝锂合金型材热压下陷制造、蒙皮镜像铣切加工、铝锂合金蒙皮喷丸校形、超大蒙皮拉型制造、轴承粘接等关键技术研究,为C919大飞机研制提供技术储备及保障。

  机械加工厂负责人在记录工作纪实时表示,“新技术的使用能够带来突破,也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机械加工厂所负责的C919项目中,出现了一个之前从未接触的技术——轴承粘接。轴承粘接即利用胶水将轴承镶嵌在另一个零件的内孔,说出来简单,实际操作却是困难重重。轴承粘接并非简单地将两个部分贴合在一起,而是要考查粘接之后的力是否满足要求,胶水的均匀程度是否合格,外形是否受影响等等。

  “第一次评审时,22种类型仅2项通过。”该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当时屡次粘接未能成功,分厂寻求洪都商飞、制造工程部的帮助,之后开始了一系列艰苦的实验过程,固化时间、固化温度、零件表面状态等一项项排除,最后发现更换胶水,延长固化时间能够很好地解决问题。再次评审时,17项通过了。还有3项没通过,相关人员继续寻找解决办法。经常为了能一天完成实验,中午也不休息。“反复试验,大飞机一天天走向飞翔的起点,我们也在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