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开启了全新的航空时代——我国大型客机研制被列入重大科技专项。

  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实施大型客机研制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建设南昌航空城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在新时期实现中部崛起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江西省航空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作为中部地区的特色产业错位发展,湖北、湖南不少企业都是其产业链的一环,三省将共同助力打造航空千亿产业。”江西省国防工会主席、省国防科工办信息中心主任杨章跃说。

  特色航空产业错位发展

  作为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江西省发展航空已有悠久的历史。而江西的航空产业不仅是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军者,也是全国航空产业的佼佼者。

  “江西航空工业具备较强的航空产品总体设计、试验验证、先进制造和总装总成能力,是我国教练机、无人机、通用飞机和直升机研制重要基地。拥有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洪都集团)、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昌飞集团)、九江红鹰飞机制造公司3家整机制造企业和江西景航航空锻铸公司、航空凯贝公司等配套企业。”江西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主任杨贵平介绍。

  4月6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2015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93项,总投资69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2亿元。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建成南昌航空城北区二期建设项目便是其中最为重大的产业项目之一。

  南昌航空城位于南昌市东北部瑶湖区域,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洪都集团生产线、试飞区整体搬迁至此,洪都老厂区近4000亩腾退土地将融入现代城市规划。目前洪都一期工程已正式启用,总投资300亿元的南昌航空工业城已具雏形,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前机身及中后机身大部段在航空城成功下线。

  除此之外,江西省还有两个飞机设计研究所,3所航空类大学和职业学院,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航空专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0个硕士点,12个省部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

  “在航空产业发展上,江西具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研发团队,与湖北湖南有互补性,这样能实现核心集聚、组团联动、错位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杨章跃认为。

  江西省委、省政府一直将航空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发展,将航空产业列入全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省政府专门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来推进全省航空产业的发展。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常务副省长莫建成、副省长李贻煌等先后到航空企事业单位以及南昌航空工业城、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调研,了解企业科研生产以及园区建设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2014年江西省航空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总收入、工业增加值、利润均保持“两位数、二字头”的增速。其中,总收入390.4亿元,同比增长30.13%;增加值72.5亿元,同比增长22.73%;利润总额25.3亿元,同比增长26.24%。

  “到2017年,力争航空产业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800亿元,年均增长31%以上;到2020年,力争航空产业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1400亿元,年均增长27%。”杨贵平讲述了未来航空产业的发展规划。

  三省协同发力挺起中部航空脊梁

  “我们南昌这里有两个航空主机厂,一个是洪都集团,主要是以生产教练机为主;还有一个主机厂是昌飞集团,主要方向是直升机的生产。”杨章跃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南昌与湖北、湖南的良好合作关系由来已久,“与湖北主要是航空配套方面的合作,跟两个主机厂都有零部件上的配套,包括航空座椅等,还有小零件,甚至小螺丝……湖南则有企业提供部分发动机设备。”

  南昌洪都集团宣传负责人刘赣清介绍,该集团与武汉航空仪表公司合作已久,不过具体合作的方向与交易额不便于透露。

  武汉航空仪表公司宣传部长杨关表示,“我公司与洪都所产的飞机是配套关系,而最为直接配套的是湖北襄阳航宇公司。”长江商报记者得知,湖北多家企业都与南昌有很好的合作关系。

  据悉,武汉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62年,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飞机机载设备的专业研制生产厂家,也是是国内唯一定点研制生产航空自动开伞(锁)器的企业,并承担各类军用飞机及导弹、载人航天工程配套机载、弹载设备的研制生产任务。

  襄阳航宇公司以座椅的制作闻名。2011年航宇公司取得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适航证书FAA-TSOA;2013年3月,航宇公司获得了美国波音公司颁发的供应商资质证书,成为波音公司在华首家民机座椅供应商。

  南昌当地的航空城关联产业配套区则以建立与航空产业相关的配套产业区,主要以机电产业、机载设备、专测设备等行业为主。再加上湖南发动机设备的提供,中部三省紧密的协同合作已不言而喻。

  杨章跃介绍,早在2012年,“中三角”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就在武汉举行,“中三角”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领导均表示要加强三省国防科技工业横向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把湘鄂赣三省国防科技工业打造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三省国防科技工业具有很多技术装备优势,协议的签订是为了整合三省国防科技力量,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希望三省国防科技工业加强交流,抓好协议内容的落实。”湖北省政府资政段轮一曾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