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

  60后占比近六成

  据新文化记者统计,在23位被调查的上市公司高管、上市公司控股公司的高管当中,除东方电气的张猛没有公开资料之外,其余22位高管当中,有1人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6人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有13人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有2人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其中,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冷荣泉出生于1949年,是23人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而60后在22位高管中的占比显然最高,达到59.09%。

  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分别是营口港的董事长、党委书记高宝玉;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陆海军;赤天化集团党委委员、原副总经理李欣雁;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军;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等6人。

  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13位高管当中,主要包括宁波港原董事长徐华江;南方航空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总会计师徐杰波;南方航空副总经理周岳海;武钢股份副总经理孙文东;中国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成都路桥董事长郑渝力;五洲交通的控股股东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中国石化副董事长王天普;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祁达才;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汝革;国家电网公司产业发展部主任徐鹏。

  而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南威软件董事长吴志雄均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也是16位被调查的企业高管当中,最年轻的两位。而且比较巧合的是,毛晓峰和吴志雄均出生于1972年,现年43岁。

  ■履历

  14人曾在政府机关任职

  在23位被调查的高管当中,除了东方电气张猛的履历不详之外,有8位高管是一直在企业工作,其中包括南方航空副总经理周岳海;赤天化集团党委委员、原副总经理李欣雁;云维股份的控股股东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军;南威软件董事长吴志雄;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中国石化的副董事长王天普等。

  其余14位曾经有过相关政府部门工作履历的被调查高管当中,冷荣泉曾经官至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宁波港原董事长徐华江曾任中共慈溪市委书记;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陆海军曾经担任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曾任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综合处处长;中国石油总经理廖永远挂职任甘肃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行政审批流程复杂、程序繁琐,将官员的权力牢牢锁在了腰间。而一些上市公司高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高管因为有过政府工作履历,这也为这些人去接触政府官员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条件,当这种便利条件被滥用的时候,就为官商勾结提供了空间,为腐败提供了生存的土壤。”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

  ■职龄

  6人在上市公司工作超过10年

  新文化记者统计发现,23位上市公司的高管或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高管当中,除了张猛在东方电气工作的时间不详之外,其余22人当中有6人在上市公司工作的年限超过10年。其中,武钢股份的副总经理孙文东在企业工作的年限最长,从1997年4月任武钢烧结厂副厂长,至2015年在武钢股份副总经理的职位上涉案,在企业工作的时间达到18年。

  另外,南方航空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总会计师徐杰波在南方航空也已经工作了17个年头;王天普从2001年8月起任中国石化副总裁,接受调查时已官至中石化副董事长;此外,南方航空的副总经理周岳海、成都路桥的董事长郑渝力和民生银行的原行长毛晓峰在其所属的企业工作时间分别达到11年、15年和13年。

  在上市公司工作时间最短的是南威软件董事长吴志雄,吴志雄担任南威软件董事长的时间是从2014年3月10日起,从任职至今年1月30日上市公司宣布吴志雄被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任职时间还未满1年;宁波港原董事长徐华江,其在上市公司工作的时间只有1年左右;中国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则是从2013年5月开始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一职,至廖永远被调查,还不到两年的时间。

  “一些上市公司高管在上市公司任职时间已经超过10年,在上市公司当中的影响力肯定不小。而当这些人被组织调查之后,肯定会对上市公司带来非常大的不良影响,甚至会引起企业内部的动荡。”申万宏源的投资顾问向阳认为。